達人開講

半導體代理商起家、連續10年殖利率6%以上的豐藝能買進嗎?艾蜜莉:我會從這4個警示項目做評估

撰文者:艾蜜莉 更新時間:2022-03-03 瀏覽數:27,12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今天要來跟大家一起研究的,是近10年殖利率都破6%的電子通路公司,在這低利的時代能有如此的殖利率著實誘人,但在下手前,仍然需要小心謹慎的研究及評估,一起來觀察看看這家公司吧。


公司簡介
豐藝(6189)成立於1986年,以半導體代理商起家,後為達到永續經營,除持續耕耘電子廠商上下游之橋梁媒合,另提供客戶專業技術支援服務及電子零組件解決方案,藉以提高客戶滿意度及黏著度。

豐藝致力於提供高附加價值的Design-in(設計、導入)服務,深耕IT、產業應用、通訊、車用、消費性電子市場,於1999年開始著眼於系統整合業務,提供從研發到製造的完整解決方案。

資料來源:豐藝2021年11月法說會

業務內容(產品比例、部門損益、產業資訊)
國內外電子零件廠商透過豐藝,可減少其管銷費用,而國內外電子產品製造商透過豐藝,則可以快速取得所需之電子零件及相關工程技術,故彼此成為一個事業共同體,相互依存、共存共榮。也清楚說明了豐藝,半導體代理商的主要業務內容。

資料來源:豐藝年報

由於疫情的影響,遠距工作、學習使的各種電子產品需求大增,除了PC及NB,遠端伺服器、版面驅動IC、電源驅動IC、為控制器及記憶體,同樣也有明顯需求,尤其是記憶體,於2020年由虧轉盈,成長率高達19%。

資料來源:豐藝年報

豐藝的銷售以亞洲及台灣為主,與其合作之下游廠商種類擴及工業控制、儀器、醫療、娛樂、汽車等,期望未來以特定應用產品事業處建構全球銷售網路。

資料來源:豐藝年報

資料來源:豐藝年報

營收獲利及股利政策
豐藝主要代理面板、分離式元件、ASIC等,目前共有47個代理的品牌,像是矽力-KY(6415)、杰力(5299)、譜瑞-KY(4966)等。以出貨比例來看,線性IC約占45%、特定應用與影像處理IC約30%、液晶面板約15%、HMI約5%、記憶體約5%。

資料來源:豐藝2021年11月法說會

2021年豐藝前3季營收242億6,100萬元,年增23.99%,前3季各單季營收連續寫下歷史新高表現,每股盈餘3.53元,已超越2020年的2.99元。

資料來源:財報狗

2018年開始豐藝的EPS些許下滑,但在2021年反彈回升,若公司整體基本面與產業前景沒問題,EPS有很大的機會能維持在正值以上,表示公司營運與獲利能力成熟。

資料來源:豐藝2021年11月法說會

豐藝的股利政策,都是配發「現金股利」,縱使近幾年的EPS些許下跌,但其配發的現金股利的金額相差不大,持續維持高殖利率的表現。

資料來源:Goodinfo!台灣股市資訊網

體質評估
打開艾蜜莉定存股APP,查看豐藝有無警示項目,發現有4項體質評估為警示,一起來研究看看吧。

資料來源:艾蜜莉定存股App

1.體質是否幼弱
當中的股本大小呈現警示,股本19億,艾蜜莉的標準值為50億,豐藝屬於電子通路,不需大量資金在建廠與購置機器,因此注意投資的比重即可。

2.是否現金斷水流
營業現金流與自由現金流的數值相差不遠,從財報可發現,由於應收帳款的因素,故營業現金流呈負數,企業的資金運用可能會有季節性的差異,從過去5年看來,近3季都是正數,故此警示項目持續觀察追蹤即可。

資料來源:財報狗

資料來源:艾蜜莉定存股App

3.是否欠錢壓力大
負債比66.64% ,高於合格標準50%,主要來自短期借款及應付帳款,電子通路的負債比普遍較高,而這2項數字長期以來都偏高,加上負債比長期近3年都維持在60%上下,雖不用過度擔心,但仍需持續觀察。

資料來源:豐藝2021年第3季財務報告

4.是否連內行人都不想持有
董監事與法人持股比率的合格標準為>33%,長期以來董監事與法人持股比都偏低,雖然偏低但整體而言有些許成長,且董監股票質押比為0,因此可以不用太過擔憂。

資料來源:Goodinfo!台灣股市資訊網

未來展望
雖然通路代理的競爭極大,但豐藝累積數十年的經驗及與相關客戶之間的關係,使其具有競爭優勢,同時公司也不斷地持續精進專業技術及研發實力,加上與供應商合作關係良好穩定,其代理權相當穩健,這對經銷代理商來說是相當重要的資產。

綜上所述,豐藝是一間穩健發展的企業,將會持續放在觀察名單中。

警語:本文無任何推薦股票之意,只做個股分析案例教學使用,投資之前請自行判斷。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小資女艾蜜莉的理財學
                            艾蜜莉——自由之路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延伸閱讀
股價跌跌不休時,該怎麼判斷加碼時機、又該加碼多少錢?艾蜜莉:先確定為好股後,我會這樣做加碼...
連續13年配息不間斷!台灣的券商龍頭之一的華票,現在能買進嗎?艾蜜莉:我的答案是這個...
公司獲利、營收創高,股價卻沒有跟上獲利成長?艾蜜莉:股價不只反映過去獲利,也包含未來期望

1982年生,大學畢業後積極自學投資理財方法,2008年開始投入股市,用自創估價法,鎖定股價被低估、年年配發股息的穩健公司買進,將180萬元本金滾成600多萬元資產,著有《小資女艾蜜莉──我的資產翻倍存股筆記》、《艾蜜莉教你自動化存股──小資也能年賺15%》。

【Facebook】
艾蜜莉—自由之路
【個人網站】
艾蜜莉—自由之路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