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國際局勢動盪、俄烏戰火持續,全球恐再度重演停滯性通膨的危機?股市隱者:從這2種角度來看機會不高

撰文者:股市隱者 更新時間:2022-03-25 瀏覽數:1,98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股票 理財 心得分享 股市隱者

停滯性通膨是否可能再次嚴峻發生,我認為發生機率不高,也希望不高,否則不只投資股市,許多人生活也會備感壓力。


最近時間多了一些,整理產業和股市的狀況,這篇文章大致上是我對停滯性通膨的小結論。我先簡單釐清目前市場的擔憂,分為4個環節:
第1點:俄烏戰爭,萬物上漲。
第2點:物價漲過頭,造成停滯性通膨。
第3點:停滯性通膨,導致消費延後,造成經濟衰退。
第4點:經濟衰退,企業獲利下修,股價下跌。

前2個環節都已經發生了,第3點和第4點是大家擔憂會發生的,也導致股市都成了提款機。

這次市場對於停滯性通膨的擔憂加劇,是因為影響更全面,油價上漲帶動塑化成本上升,影響民生用品衣服、包材、器具等...,糧食價格上漲帶動食物成本、肉類成本,食物上漲也會影響到可支配所得,因為食物比重占CPI(Consumer Price Index)超過20%,大宗物資價格上漲帶動消費性電子、建材等上漲,就可能會導致遞延消費,或選擇性消費,使企業獲利不如預期。

停滯性通膨發生機率高嗎?
從2個問題做探討:
問題1》油價這波上漲,是短暫或是長期?
過去停滯性通膨常伴隨的油價上漲,因為石油對生活影響更為全面。 食衣住行都有,食像是包材、衣服原料,住有鍋碗瓢盆,行當然就是加油交通成本。我認為長期也許會緩漲,但這波暴漲是短期,雖然俄羅斯占全球出口20%,並且美國和英國都祭出禁運,但其實俄羅斯出口有70%以上來自中國和印度,目前這2國態度相對保守。

另外,如果把美國和英國需求算進去,其實對全球供需影響可能3%以內,只要OPEC願意也能解決,因此除非俄羅斯主動提出禁止出口,否則供需影響不會是長期,對阿拉伯國家來說,這波油價上漲,如果俄羅斯願意少賣一點,他們也願意多賺。

問題2》過去停滯性通膨發生的背景和現在有何異同?
過去1970年代的背景,當時正值第4次中東戰爭,油價上漲,而美國選擇印更多錢刺激經濟,導致美元貶值,這非常嚴重,因為所有大宗物資都以美元計價,美元貶值也表示報價上漲。

Fed已決議啟動升息循環,與過去不同,不會因為還在貨幣寬鬆導致通膨無法壓抑,演變成通膨無法收拾,當然,升息對股票而言意味著資金變少,是利空,但換個想法,如果繼續通貨膨脹,發生停滯性通膨,導致經濟衰退,更是得不償失。

對投資而言,如果眼光放遠一點,也許升息相對停滯性通膨的發生,好更多。另外一點,現在美元強勢,也和過去美元貶值有所不同。

因此,目前的小結論,我認為長期停滯性通膨的發生機率相對較低,只要俄羅斯不要失控,也不要啟動核武之類的可怕計畫,那隨著戰爭沒有惡化,也許所有物價都會慢慢回到正常水位,但因為經濟成長和熱錢仍在,漲價也不會消失,只是進展較慢,或是能和薪資上漲亦步亦趨。

最近很多人問我,股價跌成這樣很難熬,我的心得是,心理素質需要投資經驗和時間提升,現在的確不容易,但股票原本就是只有少數人能賺錢,加油!

就我的經驗,如果現在決定空手,其實也不好過,也會害怕反彈時手上沒有持股,買和賣原本就是一種決策,除非有把握,那麼再選擇現在加碼或減碼。但如果沒把握,其實「不動作」也是一種決策,承認自己的無知,但也許也少了不斷被雙巴的窘境。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股市隱者

延伸閱讀
手上持有價差超過40%的金融股,該賣掉賺價差還是繼續存股領息?艾蜜莉:價差很誘人,但得先思考這2點
提前存好生活備用金很重要,但應該存多少錢才適合呢?這樣抓緊急備用金,讓生活更有保障!
房價飆漲、買重劃區的物件會比較划算嗎?:包租公房市作家:這幾處若現在進場很危險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成立粉專希望能幫助更多人學習投資,且有更多良性討論,也把投資變有趣並真實地改善生活。

每周分享台股與美股的投資心法、產業研究、盤勢討論。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