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修充電

該不該回鄉工作,還是繼續北漂打拚?數據調查:近7成北漂族想家、南移族最愛這3大產業

撰文者:經理人 更新時間:2022-05-06 瀏覽數:2,91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中南部工作數近7年成長逾50%,已占整體4成,另外,根據科技部統計,台灣發展重心的科學園區,中科、南科從業員工數近5年增加10%高於竹科8%,產業發展吹南風是否會帶動南移意願?更多的機會能增加職人南移意願嗎?


根據104玩數據調查結果顯示,菜鳥老鳥心境大不同!最近10年內畢業的103萬名畢業生,北部學校畢業生僅10%「南移」工作,但23%中南部學校畢業生勇敢「北漂」;北漂後,近69%想回中南部,但71%天人交戰,雖能陪家人、有好天氣,但也怕薪水打折、找不到工作。


圖片來源:104

觀察1》近7成北漂族想家,71%高度掙扎薪資降低、工作難找
104玩數據網路問卷調查290名北漂族(家鄉在中南部但目前在北部就業或就學)意向,68.6%的北漂受訪者有南移念頭,但心動卻無法馬上行動!雖然有2大拉力:可陪伴或照顧家人(49.1%)、喜歡南部的天氣(47.4%),但也有2大阻力:怕中南部找不到工作或找不到適合工作(68.3%)、怕中南部薪水打折(67.6%),其中,39歲以下青壯年最掙扎找不到工作,40歲以上中年最憂慮薪水打折,使得想南移的北漂族中,71.4%高度掙扎是否返鄉工作。


圖片來源:104

觀察2》產業吹南風,吹不動新鮮人南移
職人想返鄉,新鮮人呢?104 玩數據觀察最近10年內畢業的103萬名大學以上畢業生就業軌跡,雖南部工作數增加,但北部畢業生僅6.1%到中部工作、僅4.3%到南部工作,中部畢業生有 27.7%北漂、南部畢業生有23%北漂。北中南各區以「在地工作」比例為主,但「跨區工作」仍以中南部「北傾」為多。另新鮮人南移最受青睞的前3產業為:半導體、餐飲、軟體網路業。


圖片來源:104

觀察3》南移的3大優勢:陪家人、易存錢、天氣好
南移好嗎?104玩數據網路問卷調查1,717名中南在地工作者(家鄉在中南部,且目前也在中南部工作),找出中南部工作的3大優勢:可以陪伴照顧家人,或被家人照顧(62.3%)、薪水略低支出低,較易存錢(36.7%)、喜歡南部的天氣(32.8%),不論年齡一致贊同與家人相處是最大優勢外,青壯年更贊同中南儲蓄的優勢,中年則喜愛中南天氣的勝過北部的特質。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經理人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延伸閱讀
面試時相談甚歡、但後續卻音訊全無,究竟該不該追問結果?LinkedIn職涯專家:這樣做才不失禮
走過聲量漲跌、婚姻風波!理科太太談Youtuber的生存心法:面對負評,先問自己這3個問題
人生好難、上班好煩,不工作能帶來更多的快樂嗎?心理學研究:「勞動」竟是獲取長期幸福感的關鍵
人人都能學會 股票賺錢術【線上課程】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經理人最實用的管理知識交流和學習平台!提供主管和上班族專業工作心法及職涯提點,陪伴領導者管理組織、提升績效。
為全國行銷企管月刊銷售 NO.1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