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修充電

總經》人民幣有望撼動美元霸主地位嗎?人民幣國際化的5大問題與3重點一手掌握

撰文者:財經M平方 更新時間:2022-05-23 瀏覽數:5,517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在今年俄烏衝突下為全球的地緣政治帶來許多的變化,其中也包括了貨幣。因美國透過貨幣霸權制裁俄羅斯,引來各國憂慮美元主導全球金融市場的風險,部分央行也開始跟進俄羅斯增持人民幣並減持美元,引發人民幣可能取代美元的猜測,是否可能發生這種狀況?


鑑往知來,人民幣是否有潛力成為下一個國際貨幣霸權?
問題1:貨幣霸權地位如何形成?
在討論人民幣是否取代美元前,我們可先了解國際貨幣是如何形成的。
(1)英鎊如何取代荷蘭盾成為世界貨幣
17世紀的荷蘭,靠著當時領先的航海技術及軍事力量建立起龐大的殖民帝國及貿易網絡,甚至發展出許多現代資本市場持續在使用的制度(股票交易、融資、債券等...),也讓荷蘭盾一度成為國際主要貨幣;但後來在英國崛起,並爆發英荷戰爭後的失利,逐漸喪失海上領導的地位,英鎊進而取代荷蘭盾成為主要國際貨幣,倫敦也取代了阿姆斯特丹的世界貿易及金融中心的地位。
(2)金本位制至美元體系的建立
19世紀美國經濟開始蓬勃發展,而二戰後的「布列敦森林協議」正式奠定美元作為主要國際貨幣的基礎,44個國家同意將美元與黃金掛勾,而此時的美國已經是全球經濟的主導者(占全球GDP比例約三分之一),靠著強勁的內需向外輸出美元;直到1971年尼克森總統時期,美國在雙赤字的情況下,美元與黃金正式脫勾,布列敦森林協議也就此告終。

而為了保持美元的信用和地位,此時「石油」成為下一個階段維持美元地位的重要計價原物料;當時尼克森在解除金本位制以後,國務卿季辛格到沙烏地阿拉伯達成2項重要協議:第1是石油交易只能以美元進行,第2則是賣出石油的收益要用來投資美國公債。也因為靠著美元計價,美元得以繼續維持儲備霸權的地位。

從上述的歷史,我們可大致了解一個貨幣成為主要國際貨幣的關鍵在於:軍事、經濟實力以及交易與儲備地位。先靠著強大的經濟及軍事實力擴大在全球的貿易規模,當建立起足夠規模的貿易占比後,也會進一步帶動該國貨幣於國際上的使用頻率及計價功能,最後依靠金融中心的地位,將計價範圍從一般原物料商品進一步拓展到金融商品,奠定貨幣霸權的地位。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