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未上市櫃的股票可以買嗎?安全嗎?可以交易,但要留意這5大風險

撰文者:陳秀芳證券分析師 更新時間:2022-07-07 瀏覽數:15,42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股票 投資 交易 興櫃 上市 上櫃

很多投資朋友,其實不太了解上市、上櫃、興櫃的差異,更不用說未上市櫃了,秀芳也有遇過朋友來問說,某檔股票還沒有上市櫃,有朋友叫她入股投資,可以投資嗎?我就問說,那預計多久會上市櫃?對方就說:「很快啊,半年!」,我一聽就想說對方應該不是很了解未上市櫃到真的上市櫃的流程,講了這麼多,下面就來介紹這些股票市場的差異。


股票市場的進程如下》
非公開發行、公開發行興櫃股票上市(櫃)股票

未上市櫃:顧名思義,即是尚未上市櫃的股票,其中可分為「非公開發行」、「公開發行」,過去民國90年10月公司法修正前,規定資本額達一定數額時,強制公開發行,但自民國90年10月公司法修法後,公司股票是否要「公開發行」就回歸公司自治的事項,而未上市櫃股票交易,並沒有一個交易平台,屬私下交易,故風險較高。

興櫃:主要在興櫃市場交易平台進行交易,屬尚未上市櫃的股票,但在上市櫃公司掛牌前,依法需先登錄成為興櫃股票,並在興櫃市場掛牌交易至少6個月以上,才能申請上市櫃掛牌。

一般來說,登錄成為興櫃股票並沒有限制公司規模、設立年限、資本額、獲利能力等等,只要有2家以上券商輔導推薦,就能到興櫃市場交易。

上櫃:上櫃掛牌的門檻比上市低,主要是在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裡的店頭市場交易,通常在上櫃市場掛牌的股票,都是以中小型為主。

上市:上市股票是所有掛牌標準最嚴格的,主要是在台灣證券交易所進行交易,其中在資本額、設立年限、資本額及獲利能力都比其他交易市場來的嚴格,也因如此,上市股票的風險相對較低。

結論》未上市股票要注意流動性問題

1.上市、上櫃、興櫃及未上市櫃間差異主要為掛牌條件、交易市場及交易規則不同。
2.興櫃股票掛牌限制最低,且當天沒有漲跌幅限制,投資風險高。
3.上櫃股票掛牌條件稍低,且掛牌的個股多為中小型個股,流動性會較上市股票稍差,投資風險較上市股票高。
4.上市股票因為掛牌條件最嚴苛,且掛牌個股多為較大型的個股,流動性較好,相較於其他市場的股票,風險最低。
5.依照風險來排序,未上市櫃>興櫃>上櫃>上市,但這只是初步由市場交易進行判斷,最終的風險判斷,仍應以公司後續營運展望及獲利綜合評估。

參考資料:櫃檯買賣中心「股票上櫃與上市申請條件比較表」

延伸閱讀
0050被打敗!00878正式成為台股ETF「人氣二哥」!熊市下「這2類」ETF人氣逆勢增-Smart智富ETF研究室
台股空頭未歇,存股族都存什麽?股民依舊熱愛台積電、金融股,00878交易戶數逆勢增-Smart智富ETF研究室
人人都能學會 股票賺錢術【線上課程】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7年級前段班,花3年的時間從上櫃公司股務當上財務主管/發言人,做任何工作我都是抱持著全力以赴的態度,因為財務主管的工作必須看懂財報的端倪,因為發言人的工作常常接觸法人必須了解法人的思維;在尚未成為證券分析師之前就養成了以公司角度和法人角度理解投資這事,經過一段時間的驗證,輔以消息面的優勢和基本面技術面的搭配,我開始執行自己的投資策略,很快的我賺進第一桶金。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