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股

大戶搶進就穩了?2023年銀行型金控恐有2大逆風,法人點名3檔得當心

撰文者:經濟日報/ 廖珮君 更新時間:2023-01-18 瀏覽數:18,851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2022年中實大戶搶進的第一金(2892)、華南金(2880)和合庫金(5880)3檔銀行型金控,2023年就穩了嗎?法人提醒,2023年銀行型金控恐有2大逆風,一、全球經濟成長趨緩壓抑了銀行放款動能,二、景氣若持續惡化,資產品質疑慮將起,信用成本(如呆帳提存)恐會增加,2大逆風都將重擊獲利。

法人說,2023年美國升息期間拉長、但升息幅度下降,預期銀行業淨利差雖持續成長、但增幅減緩,其次,升息步入末階段時,銀行存款資金成本會逐步高於放款利率增幅,及當銀行轉做FX Swap(換匯交易)時,也會壓縮淨利差增幅,甚讓淨利差轉為下跌。


2023年台灣經濟成長率低於3%時,全體銀行放款年增率也將從2022年8%降到5%~6%,加上淨利差增幅趨緩,「放款量、價齊跌」將大舉壓抑銀行獲利。

另一家法人也說,過去經濟週期循環在經濟下行階段時,通常會伴隨銀行資產品質惡化、及信用成本走揚。

該法人說,即便目前全體銀行業逾放比仍維持0.15%的史上新低水準,一旦景氣惡化持續、市場需求不彰,企業壞帳疑慮將起,恐會推升2023年銀行業信用成本。

法人圈點名海外曝險、外幣資產占比較高的兆豐金(2886)、中信金(2891)、第一金等,即便資金成本較具優勢、淨利差減緩程度較低,但也需留意信用成本增幅影響獲利也可能高於同業,等於優劣勢參半,獲利與風險並存。

此外,也因2022年股債雙空,讓銀行型金控下的子銀行資本適足率大舉下滑,也需留意銀行型金控,如兆豐金、玉山金在2023年可能的增資需求,都會讓銀行型金控評價面臨下修挑戰。

本文獲「經濟日報」授權轉載,原文:存股族注意!小心 2023年銀行型金控有這兩大逆風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延伸閱讀
整理包/台灣上市櫃千億營收風雲榜 5,000億規模國泰金跌出、統一躍進 一文看懂哪些公司竄起
台積電尾牙摸彩最大獎百萬現金 中科得主低調捐款
圖解經濟/一人6000元!一張圖看懂誰貢獻最多超徵稅金

經濟日報每日透過專業記者群,將國內、全球、兩岸、財經、產業、觀點、股市、企管經營等資訊與分析,匯整成即時、精確與最精闢的內容,為財經業界每日必讀的數位全媒體。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