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獲利術

年配、季配ETF怎麼挑?艾蜜莉釋疑:領息間隔短有2好處,但仍須回歸1重點

撰文者:艾蜜莉 更新時間:2023-05-22 瀏覽數:7,773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存股 ETF 股息 0056 00878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這兩年很流行季配息、月配息的ETF,很多人都在意「領股息頻率」這件事,像是元大高股息(0056)是年配息、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是季配息,最近甚至開始出現月配息的ETF。

很多大大對月配息很感興趣,畢竟愈早拿到股息,在定期定額、存股的路上也會愈快樂、愈有感。事實上,領息的間隔愈短,確實會有2個實質上的好處:


1.領息間隔短,可以趕快進行「再投入:愈快拿到股利,就能愈快再投入到ETF裡,所以1年發比較多次股息,跟1年只發1次股息,股息金額雖然一模一樣,但領息間隔愈短的ETF,殖利率有可能會比較高,因為先發下來的股息,已經提早開工幫你賺錢了。

2.比較不容易繳到健保補充保費:現行制度是「單筆股利」滿2萬元,就要繳2.11%的二代健保補充保費,因為是算「單筆股利」,年配息的ETF當然就比較容易會超過2萬元的門檻;相反地,股利拆成愈多次發,就愈不容易達到這個門檻。

除了以上這2個好處,像是文章一開始說到的,愈快領到股息會愈有感,這也是很多人會傾向領息間隔更短的ETF原因。

這幾年來我有發現,其實很多人在定期定額或存股的時候,初期階段成效還不明顯,也因此得不到成就感,就容易會有想要放棄的念頭;但如果是1季領1次,甚至1個月領1次的話,相對起來不用等那麼久,信心也會更充足,早點領到錢,也就能有更多的選擇權,想要拿來花用、投資或是存起來,都能自己調整,這樣想起來其實還不錯。

那麼到頭來,我會選擇什麼樣的ETF呢?其實1年領1次、1季領1次、1個月領1次,對我來說都沒關係,因為核心還是在ETF本身,如果該檔ETF的邏輯、概念不是我要的,那領息次數再短也沒有用。

大致上我是以4個條件來篩選:

1.選擇現貨ETF。
2.選擇被動ETF。
3.交易量大的ETF。
4.大範圍指數ETF。

像是追求題材熱度的產業ETF,或是合成ETF、主動選股ETF,或是最近推出的產業+高股息、投資中小型公司等類型的ETF,對我而言,這些屬於太主觀地選股,就不是我會選擇的ETF了!

本文獲「艾蜜莉-自由之路」授權轉載,原文

延伸閱讀
影片》峰哥股市投資失利,竟後悔到床上打滾?佑佑又做過什麼投資傻事?
0056、00713、00878都想要,小資族該如何分配?達人:以風險承受能力搭配
國民ETF「00878」績效遭超車?低調贏家現身!從定期定額、單筆購入看成效

1982年生,大學畢業後積極自學投資理財方法,2008年開始投入股市,用自創估價法,鎖定股價被低估、年年配發股息的穩健公司買進,將180萬元本金滾成600多萬元資產,著有《小資女艾蜜莉──我的資產翻倍存股筆記》、《艾蜜莉教你自動化存股──小資也能年賺15%》。

【Facebook】
艾蜜莉—自由之路
【個人網站】
艾蜜莉—自由之路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