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股點評

AI熱潮未歇,人形機器人又來了!輝達(NVIDIA)再端驚喜,3台廠樂翻天

撰文者:經濟日報/楊文琪 更新時間:2024-03-26 瀏覽數:11,207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輝達(NVIDIA)宣布推出人形機器人計畫,預料將再度掀起全球機器人熱潮,台廠當中,包括鴻海集團旗下鴻準(2354)、廣達集團旗下廣明 (6188),以及同時獲得鴻海、友達、廣達3大集團加持的凌華(6166)等,都早已總動員卡位機器人領域,全力出擊搶搭輝達引動的新一波機器人大商機。

鴻準是鴻海集團布局機器人的重要轉投資企業,目前主要聚焦在自動化設備的機器人領域。鴻準強調,持續看好機器人未來商機,是公司努力發展的重點項目之一。


據悉,鴻準過去曾負責製造、組裝鴻海自用的「FoxBot」機器人,具有量產經驗,成為鴻海集團搶攻機器人商機的急先鋒,未來也很有機會切入AI人形機器人領域。

工業電腦廠凌華更受市場矚目。凌華先前獲面板大廠友達公開收購近2成股權,之後又宣布合資鴻海,成立子公司發展自主移動機器人,並與廣達轉投資Tier IV共同加入自駕車聯盟,跨界結盟國內科技3大咖。

凌華與鴻海集團合資的法博智能(FARobot)正全力卡位機器人商機,該公司的「企業級機器人管理平台」能讓不同廠牌的機器人和自動化設備相互溝通並即時反應的方案。此外,法博智能亦有推出自主移動機器人(AMR)系列,並已於2022年正式量產。

據悉,目前法博智能的產品除打入大股東鴻海和凌華的廠區外,亦獲得台灣最大化纖業者的南部工廠導入其生產線,以及與凌華關係密切的面板廠,同時也應用在美國半導體廠商後段封測產線。

廣達集團機器人業務由旗下廣明子公司達明操刀。達明為全球第2大協作機器人廠商,其全方位AI協作機器人從適用於電子和3C產業的一般負載機器人,到半導體、物流搬運和汽車行業適用的中高負載機器人,及最近推出的高負載機器人TM25S。

本文獲「經濟日報」授權轉載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延伸閱讀
輝達 GTC 2024大會重磅登場 AI 新品與布局重點一次看
整理包/Nvidia GTC 黃仁勳挾指標新品來點將 受惠台廠名單大盤點
整理包/黃仁勳一句「This is the future」散熱需求大爆發!輝達下世代伺服器用「液冷」 散熱概念股一次看
不止AI概念股賺飽飽,金融、食品、傳產也有好料!富邦金、國泰金、台汽電營收年增率翻倍賺

經濟日報每日透過專業記者群,將國內、全球、兩岸、財經、產業、觀點、股市、企管經營等資訊與分析,匯整成即時、精確與最精闢的內容,為財經業界每日必讀的數位全媒體。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