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投資教學

小錢就能投資,分散風險又強迫儲蓄

6原則買基金 輕鬆加薪

撰文者:鄭 杰 更新時間:2017-01-25 瀏覽數:52,327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財經暢銷書作家郭莉芳曾經是每到月底薪資就花光的「月光族」,但她痛定思痛,先靠著記帳、收支管理幫自己補起薪資漏洞,3年存百萬。除了儲蓄之外,在加薪速度緩慢的媒體業中,更靠著投資基金幫自己年年加薪,你也想要像郭莉芳一樣每年也多幫自己賺一筆年終獎金嗎?不要錯過理財高手郭莉芳的不藏私分享!

具備4優點,用小錢就能投資全球
什麼是基金投資?簡言之就是將你的資金交給專業投資機構代操。基金的完整名稱是「共同基金」(Mutual Fund),是由專業的資產管理機構募集大眾投資人的資金匯集起來成立一檔基金,交由專業經理人操作,投資於具有獲利潛力的標的,獲利與風險則由所有投資人共享。


對於一般上班族、職場新鮮人來說,基金是非常理想的理財工具。因為基金投資具備以下4大優點:

1.投資門檻低:基金投資方式可以分為定期定額與單筆兩種(詳見表1),若是採用定期定額投資,最低的投資門檻只要3,000元,讓剛入職場薪水不高、資產也累積不多的新鮮人也能輕鬆開始投資。

2.專業經理人代操:術業有專攻,基金投資是由受過專業財經訓練的經理人代為操作、選擇投資標的,讓不懂投資、不知如何選股、沒有時間看盤的人,也能參與市場的投資機會。

3.分散風險:由於基金募集了眾多大眾的資金,資產規模較大,能夠分散投資數10檔以上的標的,風險遠比投資單一股票或是債券要低。

4.小錢也能投資全球:若你看好海外市場,但能夠投資的金額只有3,000元,你恐怕很難買到外國股票,但是若透過海外共同基金的方式,你就能夠選擇看好的市場投資,等於利用3,000元就能參與全球獲利的機會。

了解自己的投資屬性,選擇適合標的
目前台灣核備上市的基金超過1,700檔(統計至2016年11月),主要可以分為股票型基金、債券型基金以及平衡型基金3大類別,一般而言,波動度以股票型基金為最高,債券型基金最低,兼具兩者的平衡型則居次,個別類型基金的波動度又依投資區域範圍、標的不同而有所差異(詳見表2)。

要開始投資基金之前,一定要先弄清楚自己的投資屬性以及波動承受度,並了解報酬率與相對應的波動風險,再依據自己的投資屬性選擇適合的基金類型。因為投資人若是挑選的產品愈積極,那麼產品的波動就會愈大,也就代表投資過程中可能會出現大幅負報酬,因此保守型的投資人就不適合這樣的產品,很可能因為無法承受投資過程中的波動而投資失敗。反之,選擇保守型產品,也應該要知道報酬就相對不會那麼高。

實際上,主管機關金管會也要求,投資人在買基金之前,要先完成投資屬性分析,再根據投資屬性申購適合的基金,這也是避免銷售機構亂銷售不符合投資人需求的產品。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