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沒說的事

歷經職涯危機,體認財務規畫重要性

金曲歌王殷正洋:靠3招累積人生資產

撰文者:許家綸 更新時間:2021-02-01 瀏覽數:38,289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ETF 儲蓄險 殷瑗小聚

清亮厚實又有一股浩然正氣的歌聲,是殷正洋最鮮明的特色,而也因他勇奪金鼎獎、金鐘獎,以及三度金曲獎最佳男演唱人的「三金歌王」紀錄,讓他一直是民歌演唱會、政府活動等最常邀請演出的嘉賓首選。

但在殷正洋接受《Smart智富》月刊本次專訪後,才發現年近60歲的他不只唱歌在行,對人生的財務規畫也很有自己的想法。


殷正洋剛出道時,是因為對音樂有興趣,又剛好能發揮所長,並未期待會因此而大富大貴。

他的第1張唱片,是知名作曲人陳小霞第1次當製作人,在「就算不賣座,但聽了喜歡、不會後悔購買的唱片」的思考下製作發行,結果竟然賣得還不錯,唱片公司猶如挖到寶,趁勝追擊,馬上又發行了第2張唱片。

「當時的唱片業很像賭博業,投資一個新人可能耗資千萬元,但若押對寶1年可以獲利1億元,是少數可以回收10倍、20倍的投資,但也很速食且殘酷。」殷正洋回憶道,因為當一張專輯大賣後,就要趁有熱度趕推第2張、第3張,加上期間還要做宣傳,製作時間有限,後來推出的專輯常常大不如前,可是仍會熱賣。

在此生態下,殷正洋4年半內就發行了5張專輯。但不久後,卻因製作公司的內部問題,歷經了3年不發片,沒有唱片收入,靠存款吃老本的日子。不過那時不到30歲的他不急,心想就算做不下去也可以轉行。

所幸後來仍恢復正常發片的狀態,讓他得以繼續累積存款,也因短暫「失業」而更加重視收支平衡。

後來在數位音樂崛起、唱片業衰退之際,他剛好有機會轉向節目主持,並接了不少商業及政府活動的演出,雖然收入不如以往,仍能有所結餘。不過歷此職涯危機,讓他更想要做好財務規畫。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