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達人

行情不明朗時的萬用投資標的

撰文者:強大 更新時間:2021-08-01 瀏覽數:20,251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QE Fed 股票型基金 平衡型基金

最近市場瀰漫著「山雨欲來風滿樓」的氣氛,或許與美國聯準會(Fed)開始出現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退場的討論有關。但只要是全球股市居高不下時,悲觀言論就會不斷出現。若用「美股崩盤」為關鍵字查詢,可看到過去1年有太多專家出現類似的言論,例如去年的7月20日,就有一篇標題為〈美股危機重重!華爾街大多頭警告:恐崩盤20到30%〉的新聞,如果當時聽信專家言論出場了,就會錯失美國標普500指數過去1年多達34.56%的漲幅。

在以前,如果我認為空頭將臨,就會賣出基金,持有現金,準備修正過後逢低進場。但如果不幸看錯,股市繼續創新高,就得不償失了,現金比重太高對投資效率的影響,遠比你我想像的大很多。


平衡型基金可取代現金
作為下跌的資金儲備池

現在,如果我認為接下來市場要修正了,我會把股票型基金轉成平衡型基金,用較小的波動迎接不確定的未來。如果續漲,平衡型基金的投資報酬率遠優於現金,假若真的出現修正,也能因其較低的波動度而保有多數資產,準備逢低轉進修正過後的股票型基金,賺取大波段行情。

許多資深基金投資人都會利用平衡型基金當作「資金池」以及行情不明時期的「萬用投資標的」。當你不知道要買什麼,抓不到未來市場會漲還是會跌,這時就挑一檔成立時間夠長、長線一路向上走的平衡型基金,先把錢往裡面放。如果未來繼續漲,你的錢不會還在銀行,而是隨平衡型基金慢慢往上漲,而且還可作為資金儲備,迎接可能的下跌。

如果市場開始下跌,因為平衡型基金的波動度比股票型基金低,跌得較少,可以保住主要資產。等市場下跌告一段落,乖離過大或出現落底跡象,例如利空新聞仍不斷但價格已不再劇烈下跌時,就可以開始分批將平衡型基金轉進波動度高的股票型基金,賺取較高報酬。

以最近一次的黑天鵝,即2020年3月因新冠疫情引發的全球股災為例。當時的波段修正從2月12日一路跌到3月23日,以MoneyDJ的數據統計,代表全球市場基金的Vanguard全世界股票ETF(VT),波段跌幅高達34.5%,但股6債4平衡配置的iShares核心成長配置ETF(AOR),只修正了22.95%就止跌(詳見圖1)。

3月23日市場止跌後,VT在未來1年大漲了76.32%,AOR則漲了40.84%。如果在3月23日的相對低點時,將平衡型基金轉換成股票型基金,等於是用AOR 22.95%的修正,換取VT 1年後76.32%的報酬率。

或許絕大多數的人都無法像上述試算將基金轉在最低點,但就算只在下跌一半的3月12日就動手轉換,未來1年VT還是大漲了61.16%,報酬率依舊相當亮眼。

選擇平衡型基金時
須注意3要點

平衡型基金即使不當資金儲備,長期投資的效果也很好,就iShares官網在7月14日顯示的數據,2008年就成立的AOR,過去13年來的年化報酬率為8.84%,因其具有長線淨值一路向上的特性,即使碰到下跌,只要投資時間夠長,整理過後就會再創新高,不需考慮進場時機(當然修正時進場,效果更好),很適合有錢就放。但平衡型基金並不是每一檔基金都會長線一路向上,選擇時要注意下列幾點:

1.平衡型基金都是股債配置,搭配的債券務必是公債,才能在股票大跌的恐慌時期,利用公債價格的上漲來保護基金資產。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