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爛理財

財經新聞五花八門,如何正確解讀並看懂「真相」?先從掌握4要點開始

撰文者:上流哥 更新時間:2021-08-09 瀏覽數:13,943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許多人在投資的時候,常常喜歡參考財經新聞的消息來操作,但這就和看分析師報告一樣,許多人只看到表象,卻未看到真相,常會在錯誤的前提下,做出錯誤的判斷。以下我會依據自己多年投資的經驗,教大家財經新聞的正確看法,以下有幾項要點:

要點1》關注新聞數字與預期的落差
簡單講,一則財經新聞出來,我們要看的是「新聞數字與預期的落差」。例如新聞寫「XX公司營收暴增50%」,聽起來好像好棒棒,但是萬一市場預期應該要暴增80%,實際上出來如果只有50%,股價可能會跌停。一則財經新聞要判斷成正面或負面數字,就得跟市場預期比較。如果你不知道市場預期,看看股價對新聞的反應也可以猜出一點。


要點2》重點在內文而非標題
有些財經記者程度不夠,標題常常誤導,有時候連主詞都很亂,「XX公司營收暴增50%」這種標題很常見,但對我而言就是資訊不清楚,因為根本沒講是月增率50%還是年增率50%,這2個根本差超多的。

要點3》不用看結論,看內容跟推論就好
財經新聞跟分析師報告一樣,不用看結論,看內容跟推論就好,從內容去找找看有哪些新資訊。我一樣建議你這樣看我的文章,除非你覺得我就是投資神,那就可以直接參考我的結論。

通常分析師都不會打敗指數,所以不用管他們建議買還是賣,我們看新聞和個股報告就是要了解「什麼是新資訊」。當然,你必須對公司有一定了解,看過最近的資訊,你知道哪些是已知的舊資訊後,才會知道哪些是新資訊。例如現在買傳產股,你會知道原物料漲價是舊資訊,但是公司低價庫存還剩多少,這個可能是新資訊,必須隨時更新這個資料。

要點4》了解市場預期
你在看財經新聞時,可以看看內文有沒有提到分析師預期。通常分析師報告會寫的比記者的新聞準確,主詞會寫清楚,你可以看到是公司預期、市場預期(市場上的多數人看法),還是分析師自己的預期,這是有差異的。

假設資訊公開,則「公司預期、市場預期和分析師預期」多數時候差別不大,但有時候會有比較大差異,比如個別分析師大幅高估或低估,或是公司忽然又給出一個差異很大的說法。前者看人,如果評論推論有道理也可以參考,搞不好該分析師是對的;後者當然以最新修正後的看法為看法,依據新資訊調整市場預期。

不過一般來說,法人看新聞跟散戶看新聞角度是有差的,法人不見得操盤贏指數,但是新聞判斷不會出問題,這是非常基本的投資能力(本文摘自《上流哥:這年頭資產配置有點難》第5章)。

本名李憲彥,1977年生,在操盤公募基金9年後,於2019年3月決定離開職場,是一位退役的基金經理人,目前是FB粉絲團「上流哥投資理財粉絲團」版主。

上流哥崇尚價值型投資,喜歡買進股價有吸引力的股票,股齡長達21年,歷經過3次股災(2000年網路泡沫、2003年SARS和2008年金融海嘯)仍屹立不搖。上流哥相信消費觀、價值觀、理財觀,三觀缺一不可,建議大家在急著投資之前,先搞清楚你的人生到底想追求什麼。

【Facebook粉絲團】上流哥投資理財粉絲團

博客來購買連結

延伸閱讀
存股人人都能做?台股19年投資達人上流哥:如果沒有選股能力不要存股!
投資績效每年贏大盤6%,累積2千萬資產,上流哥:19年實證,價值投資可戰勝大盤!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