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股市好手丁彥鈞傳授股利+價差雙賺祕訣

用殖利率評估金融股買進時機

整理者:周明欣 更新時間:2022-07-01 瀏覽數:10,257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編按:投資金融股15年、年報酬率15%、目前身價7,000萬元的股市好手丁彥鈞認為,金融機構受到政府嚴格監督,故其所發行的股票,品質與其他產業相比,可說是相對優良。加上金融股的獲利穩定、殖利率高,投資人只需要透過財報分析公司經營本質、了解公司的核心競爭力,再找出股價被低估的優質金融好股,持續逢低買進,就能既賺股利又賺價差,讓金融股養你一輩子。

而丁彥鈞也將自己如何辨別優質金融股的方法,例如銀行業可比較存放款利差、逾期放款比率;證券業可比較市占率、獲利能力;保險業可比較繼續率、理賠訴訟率等,寫入《靠優質金融股 養你一輩子》一書中,希望讀者都能借鑒他的經驗,進而收穫滿滿。以下為本書精彩摘要:


挑選出優質金融股後,接著,還必須在股價便宜時買進,才能賺取正報酬。而衡量金融股的股價是否合理,短期建議用技術面的KD指標判斷,中期可以用基本面的殖利率衡量,長期則必須用股價淨值比評價。以下說明如何運用「殖利率」判斷股價是否合理。

學術上,殖利率只考量現金股利的部分,其算法為:現金殖利率=現金股利÷股價×100%。但實務上,投資人亦會將股票股利的部分納入考量,故殖利率的算法會改為:殖利率=(現金股利+股票股利)÷股價×100%。

由於我們是要判斷股價是否合理,因此,應該要將目光放在「股利(指現金股利+股票股利)」上。一般來說,若股利愈低,殖利率會愈低;股利愈高,則殖利率也會愈高。目前台灣上市櫃的15檔金控股,殖利率大多在4%到7%之間。

有許多投資人會在公司宣告發放股利前,事先猜測未來的股利金額,選擇殖利率高的買進卡位,若最後公司實際公布的股利金額與預期的一致,股價就有機會上漲,投資人就可以賺到價差。

例如富邦金(2881)2020年全年每股稅後盈餘(EPS)為8.54元,於2021年4月29日宣告每股發放3元的現金股利和1元的股票股利(當年度盈餘會在隔年配發),雖然盈餘分配率僅47%,但以當天收盤價64.2元計算,殖利率高達6.2%,高於過去4%到5%的平均水準。

富邦金在重大訊息公告股利金額後,股價從64.2元漲到2021年7月19日的最高價85.7元,不到3個月漲了33%,漲幅相當驚人。投資人若能事先預測股利金額,挑選殖利率高的股票買進,就有機會賺到價差(詳見圖1)。

2大因素
影響金融股股利政策

然而,投資人要了解的是,金融機構受到政府高度監理,限制很多,並不是想發多少股利,就可以發多少。如果浮濫發放現金股利,將導致資本適足率過低,金融機構能投資的風險性資產變少,未來的獲利可能下降,不利長期經營發展。至於這中間的比重究竟該如何拿捏,就考驗經營者的智慧了。

以下,我們先來看「法定盈餘公積」和「資本適足率」對於金融機構發放股利的影響。唯有先了解金融機構股利發放的運作規則,才能幫助大家在決策上有更好的判斷。

因素1》法定盈餘公積
根據《銀行法》第50條第1項規定:「銀行於完納一切稅捐後分派盈餘時,應先提30%為法定盈餘公積。法定盈餘公積未達資本總額前,其最高現金盈餘分配,不得超過資本總額之15%。」這表示銀行被限制盈餘分配的比率提升至30%,能發放的比率只剩70%,且每股現金股利金額的上限為1.5元。由於公司的稅後淨利在扣除盈餘公積之後,剩下的金額才能拿出來分配給股東,因此盈餘公積提撥的比率愈高,就代表股東可以分配到的金額就會愈少。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