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休閒

用對記帳工具 年省25萬

撰文者:林正文、郭莉芳 更新時間:2008-02-01 瀏覽數:288,669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發明這套軟體的「記帳達人」廖聖哲,原本只想把自己設計的軟體放到網路上,交流記帳心得,沒想到卻廣受歡迎。而他自己也因為聰明的記帳法,年省25萬元,讓家庭財務撲滿年年長大,更將在3年內買下第2棟房子。

廖聖哲回憶這段無心插柳的經驗:「一切都是因為老婆懷了雙胞胎所致。」這對夫妻月薪加起來不過10萬元,但面對雙胞胎即將誕生,光想到未來的保母費、尿片、奶粉錢,家庭支出一定會「破表」,兩人於是想靠記帳「擠出更多錢來」。

過去,他們其實也有記帳的習慣,卻不得其法。後來,廖聖哲開始抓出問題,改善軟體功能,他發現一般人記帳都有兩個迷思:

迷思1 你還在記「迷糊帳」嗎

廖聖哲發現,以前用紙本記帳時,「記了帳卻省不了錢」,後來,他開始檢討記帳內容,這才發現自己只記消費總額,不記消費細項,家庭帳本就變成一本「迷糊帳」。例如:到大賣場採買生活用品,單次消費至少上千元,但只記錄「雜貨一袋1,000元」。

這樣一來,根本就無法將支出分門別類,進行第2步的分析,因此他們就善用軟體,讓每一筆支出都能清楚列出購買內容和金額。
 
迷思2 你只把帳記下來「不分析」嗎

記帳記帳,帳記下來只是第1步,最重要的是第2步:將帳目與理財目標結合,進行分析。藉由分析後的資料,對自己提出警戒訊號,才能有效管理現金流量。
 
換言之,你必須針對各類帳目,依照實際需求訂出預算,在電子帳簿上設定支出上限,讓這位私人會計師在關鍵時刻,對你提出警告。

例如,廖聖哲就將各類支出(占月薪)的比率訂為:伙食費11%、娛樂費2%、家用總開銷50%等,利用這套軟體,電腦會自動提醒你何時該節制消費。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