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投資教學

亞幣看漲 原幣計價亞債基金當紅

撰文者:林峰和 更新時間:2008-04-25 瀏覽數:34,723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亞洲貨幣到底有多猛?根據彭博資訊的統計,若以今年以來漲幅來看,亞洲貨幣升值排行榜依序是:
1. 日圓高達8.54%,升值走勢最高。
2. 新台幣6.93%,排名第2。
3. 澳幣5.39%、新加坡幣5.11%。
4. 人民幣與馬幣3.85%。
5. 印尼盾2.47%。

其實,亞洲各國由於經濟發展的情況各有不同,貨幣升值的原因也大異其趣;但總體而言,就是因為市場有需求,所以才會讓亞洲貨幣竄升。從全球目前正「夯」的投資題材來看,我們可發現亞洲貨幣之所以能有這種漲幅,其來有自。

日圓:股災後套利交易縮減 推升匯價

就以今年升值最大的亞洲貨幣──日圓為例,過去幾年全球投資人用零利率日圓做套利交易的習慣,因為全球股市震盪,已經逐漸萎縮。玉京財經執行長汪潔民認為,當全球股市接二連三發生股災後,國際對日圓套利交易的需求瞬間下滑,當然就會把原有的他國貨幣再轉換成日圓,於是也造就了日圓匯價不斷向上。

新台幣:兩岸展開和解 內外資回流

亞洲今年升值幅度第2大的貨幣,就屬新台幣。早在3月22日總統大選前,市場就已看好馬英九與蕭萬長當選的可能性,再加上馬、蕭團隊的競選政見,是以兩岸和解與拚經濟為主,所以在市場期待下,內外資紛紛前進台灣,造就新台幣升值。

其實,這一波新台幣升值潮中,除了外資之外,之前外流的台系資金,也是日後的主角。過去8年以來,基於政治動盪,根據統計,台灣外流資金共達6兆元,而今,透過4月11日第6屆博鰲會談後,步入兩岸和解開放與經貿合作之路,將可更有效吸引外流資金「鮭魚返鄉」。所以,新台幣升值的故事,短期內還很難結束。

原物料貨幣:大宗物資供不應求 紐澳馬幣續揚

至於漲幅排行榜中最大的族群,則屬原物料貨幣。先機投資表示,澳洲的主要出口品是礦產,馬來西亞與印尼的主要出口品是棕櫚油,而紐西蘭主要的出口品則是農產品,在全球通膨推升下,以美元計價的商品價格,自是不斷創下新高;而在市場供不應求的情況下,這些原物料出產國的貨幣,自然會升值。

人民幣:經濟發展看好 匯價備受關注

人民幣升值的原因眾所周知,就是全球投資中國;有趣的是,所有亞洲貨幣中,人民幣最受市場注意,不僅僅因為這是亞洲使用人口最多的貨幣,而且中國人民儲蓄率在亞洲非常高,再加上全球對以人民幣計價出口商品仍有價格過低疑慮,諸多原因加總,讓人民幣成為中國與西方國家打交道時,不可避免的政治與經濟話題。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