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情報站

匯率波動大,最好有閒置資金才購買

澳幣保單 小心匯差吃掉利息

撰文者:洪子晴、郭莉芳 更新時間:2010-03-02 瀏覽數:25,808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如果保單到期時,澳幣狂貶,怎麼辦?認證理財顧問(CFP)吳月琴建議,直接把滿期金存到外幣帳戶中,等到匯率回升,再換回新台幣。不過前提是,這筆資金是閒置資金,即使暫時被匯率套牢,也要能繼續「拗」下去。

風險2》提前贖回需付出代價

澳幣保單的利息都屬於「到期」保證,也就是保戶要持有到期滿,也就是6年後才能拿到當初契約保證的全部利息。如果因為急需用錢,在前3年提前解約,是非常不划算的。

若是第1年解約、贖回,只能拿回約85%的原投保澳幣保額;第2年解約,只能拿到約92%的原投保澳幣保額;第3年解約,也只能拿到約99.25%的原投保澳幣保額。這還不含解約時,萬一澳幣貶值的匯差。

3種族群可考慮購買

澳幣每隔1年~2年會因原物料價格上漲,吸引國際資金熱炒。但是,大誠保經公司資深副總李漢文提醒,美元仍是全球最大宗的流通貨幣,且原物料多以美元計價。

因此,除非你本身計畫移民到澳洲、或者將前往澳洲留學,有長期使用澳幣的需求,否則,持有美元保單的匯兌風險,會比澳幣保單低。

再者,回顧新台幣對澳幣過去5年走勢,目前是1(澳幣)兌27.8(新台幣),澳幣匯率已達相對高點,再升值空間有限,想要利率、匯率雙頭賺,機率較低。雖然目前美元保單的預定利率約僅3%出頭,但匯率比較不容易「上沖下洗」,獲利相對穩定。

近5年澳幣兌新台幣走勢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