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沒說的事

收入不穩定,照樣玩遍各國

5個理財習慣 讓劉軒痛快壯遊

撰文者:陳若雲 更新時間:2010-11-30 瀏覽數:79,909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因此,劉軒的存款一定要維持在一個基本水位之上,衡量的標準是,即使完全沒工作收入,單靠存款產生的利息,也能養活自己。像劉軒做投資、四處旅遊的花費,都是用「安全水位」以上多出來的錢來支付。

而在花錢上,劉軒其實很節儉。像當初他從阿拉斯加出發,到英國、南美洲、加拿大,繞了半個地球回到美國,一年時間,他就像許多壯遊的背包客一樣,住過簡陋的青年旅舍,喝過水龍頭流出來的泥水。這一趟流浪,只花了40萬元,卻讓他找到人生定位,非常值得。


除了旅遊,在日常生活中,他還會用Quicken做圖表,精算花費,例如買車養車趕通告不如坐小黃來得划算,外食遠比買菜回家煮來得省錢。如今這個軟體已深植劉軒大腦,每個月可以花多少錢,什麼時候可以放肆享受,什麼時候又要緊縮預算,劉軒精密的算盤隨時可以啟動。

雖然劉軒隨時提醒自己不要當守財奴,但他行有餘力才增加奢侈品消費。他強調,「世界上沒有任何東西是你非買不可的」。尤其在台灣,不需要花很多錢,就可以吃得很好,享受到很多生活樂趣。

習慣5》精明消費:花工夫研究,買下超值屋

但在6年前,劉軒做了人生中最貴的一筆花費決定:買下第一間房子。談到房事,劉軒眼裡盡是甜蜜的滿足,不過他也承認每個月的房貸壓力有點沉重。

趕上SARS風暴期剛過的低點,他利用親朋好友一次團購10戶的談判優勢,把一坪55萬元的預售行情,砍到50萬不到成交。若以目前一坪約80萬元的市價估算,當初不到2,500萬元買下的房子,現在已經增值到近4,000萬元,賺了60%。

幸運買到好房子,並且擔下第一屆管委會主委,劉軒用心把社區經營成好宅,也因為深度接觸,這兩年他開始對房地產投資感到興趣。不過當初支付近500萬元頭期款時,把在台灣累積多年存款全部軋進去的他,還為此動用封存了4年的美國存款,吃老本繳清剩餘的頭期款。所以他表示,會邊看房子,邊存錢,再動手投資。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