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休閒

想嘗鮮又想買在價格甜蜜點

新款手機上市 何時購買最划算?

撰文者:郭証揚 更新時間:2013-12-01 瀏覽數:30,108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像iPhone使用1年的二手機價格,是原定價的50%∼60%,而使用2年的價格也還有原定價的35%∼45%;Windows作業系統的手機,雖較為冷門,但二手出售的人少,反而維持住價格,使用1年後出售還有原定價的45%∼ 55%;Android系統的機種銷售量大,新機更新繁多快速,換機的人多,反而讓二手機的價格常因拋機潮出現而下降幅度較大,使用1年約剩45%∼50%。

像2012年底同時間上市的HTC 蝴蝶機和iPhone 5,到目前的二手機價格就差了5,500元之多(詳見表2)。


▲Android系統手機選擇較多,二手機

所以,若你喜歡Android系統的機型,半年至一年的二手Android 手機,在價格上會便宜很多;但若希望買的手機有保值性,iPhone還是首選。

選對電信綁約專案換機

補助費抵通話費也有賺

很多消費者都會選擇綁約買手機,是因為綁了約電信商有補助購機款,可以用較低的價格取得手機,所以若綁約條件是一樣的期間、費率,那麼補貼金愈高,就等於你是用較低價格買到了手機。

只是,各機種的補貼金額都不固定。以綁約2年中華電信的費率1,349元含網路吃到飽方案回算, 補貼金在7,080元∼1萬5,600元之間。其中,補貼金額最高的都是iPhone手機,16G就有1萬5,600 元的補貼金,當然相對要預繳1萬5,600元,讓電信商確保中途解約還是可以拿回補貼金。而iPhone手機補貼這麼高,除了蘋果以特殊價格供應之外,也能強勢規定電信商的售價。

所以,對於原本持有補貼金高的機種,如今綁約到期,但不需要用新手機的人,筆者建議,可以買下新機,然後減個1,000元轉售,就可以同費率享用1萬4,600 元(編按:計算方式為新機定價2 萬2,500元-轉賣折價1,000元- 購新機並綁約支付價6,900元)的電信補貼金,讓每月付出的話費減少到只有790元,也就是以1,349 元-(1萬4,600元÷12)來計算。

實際補貼金額=實售價格-綁約手機價格+合約例外支出

目前智慧型手機的平均換機週期為20個月,且功能及運行速度都已經有一定程度之後,週期還會再拉長,在下一波4G網路來臨之前,是否需要頻繁的換機,各位可視手中現有的手機殘值及綁約是否到期而定。綁約使用者最佳換機時刻,在於不用再多付出金額就可以用同樣的費率而換到新手機使用, 手機保值性相對重要。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