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市場情緒、籌碼供給易影響短線波動

股價最終要靠盈餘成長來支撐!

整理者:編輯部 更新時間:2014-05-28 瀏覽數:19,71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人民幣匯率大貶,讓不少台灣上市櫃公司首季財報數字難看!其中,品牌科技大廠華碩電腦(2357)首季營收比去年同期小減5%,毛利率守穩;不過,受人民幣貶值衝擊,匯兌盈餘較去年同期大減96%,每股盈餘創11季新低。結果,華碩股票在6個交易日內被外資大賣7,000多張,股價3個交易日大跌11%。

《Smart智富》月刊總編輯朱紀中問(以下簡稱「朱」):華碩3、4月吸引外資買超4萬餘張,後因人民幣貶值造成匯兌盈餘縮水,挑動買進的外資約有2成出手拋股,股價幾乎跌回外資大買前的起漲區。類似這種匯率波動影響上市公司盈餘增減的消息,投資人到底該怎麼評價?


長期累積財富的目標
可能因為貪圖短期成效而失敗

安本資產管理公司亞洲區總裁楊修答(以下簡稱「楊」):我們身處在追求速度的世界,快速有效解決問題的方法因此應運而生。不過,對金融市場來說,拼速度的「短線投資」(short-termism)有一個大缺點,因為這等於是鼓勵名嘴(pundit)們在短時間內評估企業和投資績效。因此,只要公司季報或是半年財務表現欠佳,或是沒有達到市場對財報盈餘預期,分析師便猛烈砲轟。連帶影響基金經理人即使長期績效好,但是,只要資產價值小幅下滑仍會遭殃。

隨著獲取企業消息的管道愈來愈多元化,金融市場的流動性增加,投資人比以前更能夠快速反應。一旦有了足以採取行動的資訊與工具,就會使得投資人產生難以抗拒、想要做點事情的衝動。投資人會快速變換他們的投資組合,以求在短時間內獲利,問題是長期累積財富的目標卻可能因為貪圖短期成效而無法達成。不用說,安本從來不好此道!

:你的意思是:安本不會因為匯兌盈餘增減這種財報消息去買賣股票?

:是的!我們一向是尋找優質企業的股票,並且長期持有。對我們而言,最重要的考量是股票本身真正的價值,不是取巧利用短期價格波動去賺差價。金融市場是效率的,因為股價會反映公司實際的價值。短期股價可能會受到情緒、流動性、以及籌碼供給的影響,但是歷經長時間發展,股價最終還是要靠盈餘成長來支撐。

:所以,持股若因短線消息造成股價波動,你們通常選擇不採取任何行動?

:沒錯!因為每次交易都會產生交易成本。可以確定的是,每次交易都保證會賺到錢的是券商。何況有多少人可以真的說自己每次猜測進出場時機都預料神準呢?誰能夠長期成功地買低賣高?隨著「高頻率交易」(high-frequency trading)愈來愈普遍,交易員必須與百萬分之一秒便能處理交易指示的機器對決,並在機構法人大筆買賣交易進場前,掌握稍縱即逝的機會,面對這樣的挑戰,誰敢說自己一定會贏?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