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投資教學

只要會買股,就能輕鬆操作

股票期貨幫你多賺6倍

撰文者:呂郁青 更新時間:2014-07-26 瀏覽數:189,08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譬如投資人看多嘉聯益(6153),就可買進嘉聯益股票期貨,看空南僑(1702)就可賣出南僑股票期貨,不用擔心沒有券可以放空,或是平盤之下不能放空等問題,這一點對於想要玩當沖,也就是俗稱的「搶帽客」非常有吸引力。


優點5 參與除權息,不用繳健保補充費

很多人看好除權息行情,想參與除權息,但是買進股票參與除權息,要被課徵2層稅:

1.股利所得要併入個人綜合所得稅課稅:明年起可扣抵稅額比率要減半,參與除權息的投資人要繳的稅將會大增。

2.二代健保補充費:只要股利總額超過5,000元,就要拿出2%,作為二代健保補充費。

不過,買進股票期貨參與除權息,由於是衍生性金融商品,不具股東身分,故不需繳交上述2層稅負,另有2個優點:1.除權息當天就可拿到「現金股利」及「股票股利」;2.不受停資券影響,通常除權息前會停止融資、融券,但股票期貨不受影響,除權息前一天仍可買進參加除權息。

如果用股票參與除權息,都會在除權息日約3週後,才會發放股息與股子到現金與集保戶頭,但是透過股票期貨參與除權息,除息的現金當天就會撥到保證金帳戶,等於是當天就拿到除息的現金,而除權部分,則會透過調整期貨股數方式,也是等於當天就拿到股子,又省稅又即時(詳細計算詳見〈股票期貨篇5〉)。

2014年6月30日起,金管會開放雙向現股當沖, 也就是可先買後賣,也可先賣後買,但目前僅開放台灣50、中型100及富櫃50指數成分股,共200檔權值股,且要開戶滿3個月、1年內下單成交10筆以上的投資人,還需加簽風險預告書才能雙向現股當沖。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