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爛理財

收支管理好,但投資保守造成資產累積效率差

月薪3萬 如何存到第一桶金?

撰文者:戴瑞瑤 更新時間:2014-08-01 瀏覽數:128,974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2.壽險、重大疾病險保額不足:年輕的Linda有買保險,可是,壽險、重大疾病險保額明顯不足。因為Linda不需要扶養父母親、沒有任何負債,因此她可以用一般單身族估算保額的方式試算:

壽險保額200 萬元(已備100萬元,尚缺100 萬元)=年收入×5 倍= 40 萬元×5
重大疾病險保額100 萬元(已備20 萬元,尚缺80 萬元)=年收入×2.5 倍= 40 萬元×2.5


Linda現在離目標的缺口有60萬元,由於累積資產需要時間才能彰顯複利效果,在準備時間有限、可支配餘額不高的狀況下,2年存100萬元變成一個很難達成的目標,我認為她可以做以下修正:

建議1》目標達成時間延至5年

對許多年輕人來說,30歲是個里程碑,不過,我建議Linda延長資金準備期,以免造成過高心理壓力。照她目前的儲蓄習慣,把即將到期的定存,與每月結餘8,000元投入平均年報酬率可達10%∼12%的工具,預估5年內可達成目標。

建議2》每年增加2萬元保費補足保險缺口

Linda的保險缺口有100萬壽險和80萬重大疾病險,這可以用定期險來補足,等未來本業收入或是理財收入增加,再以終身險補足。此外,按健保制度目前修正趨勢看,未來民眾自負額可能會變高,建議她在補足前兩項保險後,還應補買實支實付醫療險,才能應付未來醫療衍生出來的相關雜費,至少要買到日額2,000元才夠。

至於她現有的日額型住院醫療險只有日額1,000元,建議再補1,000元,這樣至少未來若是住院,一天能有4,000元理賠,一半支應住院時花費,另一半可挹注因住院造成收入減少的情況。補足上述保險缺口的保費1年大概不到2萬元,約為她年收入的5%。

建議3》投資台股加快累積資產

因為Linda需要在5年內存到100萬元,僅靠定存很難達成,建議Linda續抱目前市值7萬元的2檔債券型基金,但停止扣款,把資金轉去投資台股。台股雖然波動度較大,不過Linda年輕、風險承受度高,可以藉這個機會學習不同投資工具,加快資產累積的速度。此外,10月份25萬元的定存到期後,建議將其中5萬元轉作緊急預備金、2萬元拿來買保險,剩下的18萬元則分批投入台股。

【專家建議】改投資台股拉高報酬,以金融股為核心標的 認證理財規畫顧問(CFP)施國文

Linda雖然投資屬性較保守,但她會主動吸收財經訊息,再加上她還年輕,其實不用怕虧損,我認為可以多去了解股市。她希望達成的100萬目標,我提出3個操作策略供Linda參考:

1 . 準備期2 年, 報酬率須達60%:選擇股性較活潑的標的來回操作,但相對虧損風險也高。

2 . 準備期4 年, 報酬率須達15%:選目前股價接近歷史低價或近年低價的個股,公司營運若出現轉機就會增強股價動能,但必須對股市有相當經驗。

3 . 準備期5 年, 報酬率須達12%:選擇每年配股配息較穩定的「金融股」長抱,急漲時分批賣出、拉回時分批補回。

考慮到Linda目前對股市較不熟悉,建議她參考第3個策略,加上7萬元的基金跟5萬4,000元的外幣存款,5年內一定能達成目標。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