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情報站

6月底希臘債務到期前,可分批進場

趁歐元便宜錢進歐股 股匯雙賺

撰文者:賀先蕙 更新時間:2015-05-29 瀏覽數:29,417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夏怡生舉瑞士銀行的一個研究指出,目前歐洲和美國企業獲利的差距,是自1987年以來最大的(詳見圖3)。該研究是以19873月份歐洲和美國企業的每股盈餘(EPS)為基期100。在2001年和2008年,歐洲企業獲利都貼近美國企業。但歐債危機以來,兩邊差距愈來愈大,目前差距已經是28年來最大,幅度達45%


然而,夏怡生分析,這個差距已經開始逐漸縮小。主要原因是歐洲企業獲利開始改善。星展銀行財富管理投資顧問部副總裁林雅慧也強調,今年美國企業獲利普遍預估的是成長45個百分點,但歐洲企業獲利普遍預估是成長30%。如果看已經公布的美國標準普爾500企業,今年第1季獲利成長幅度為0.2個百分點,但歐洲企業獲利則是成長12個百分點。

夏怡生也認為,歐洲企業的體質改善,將可以讓獲利成長,「美國企業的獲利已經比過去高峰超越25%。但歐洲只是在復甦的開始而已。美國企業要能成長,必須來自營收成長,因為毛利無法再改善了。但是在歐洲,因為有太多剩餘產能,營業利益(operatingprofit)是可以繼續改善的,所以獲利成長會比較高是正常的。因為我們(歐洲企業)在獲利循環的不同位置。」

也就是說,歐洲企業能夠獲利回升,除了投資人已經普遍熟知的歐元貶值對獲利的貢獻之外,更重要的是歐洲企業本身的體質已經看到了轉變。夏怡生舉了兩個例子來說明他在企業層面看到歐洲的改變。

企業整併減少多餘產能
電信及包裝產業受看好

其一是歐洲的電信產業。「舉投資人比較熟悉的電信產業來說,過去幾年我們看到的一個現象是,很多產業都是『由四到三』。從產業四巨頭變成三巨頭。這有幾個意義。第1,成本可以降低。第2,公司也會有能力可以進行進一步投資。我們看到一個現象叫做三合一服務或四合一服務(Triple/Quadruple play)。也就是說市內電話、第四臺、行動電話以及寬頻四個服務整合。要能夠做到匯流,很重要的是產業要進行整併,去除不必要的成本,來籌措這些投資所需的資金,」夏怡生說。

另外一個例子則是歐洲的包裝產業。夏怡生分析,過去歐洲的包裝產業是個很像大宗物資的產業。該產業不斷擴張,產生了過剩的產能,而且市場也很分散。然而,由於景氣低迷,包裝產業內的企業開始進行艱困的產能削減、整併,「在過去的5年間開始削減空閒產能。所以你現在可以發現,前3大公司目前的市占率已經達到60%。」當產業整理之後,產業龍頭的定價能力將恢復,夏怡生就在包裝產業看到了投資機會。

除了產能過剩的改善之外,夏怡生也看到歐洲的需求開始回溫。舉他所持有部位第3大(截至331日止)的西班牙機場集團Aena為例,這家公司是全球最大的機場營運集團(以乘客量計),其股價自2月份上市以來,已經上漲超過3成。股價上漲的動力,主要是經濟好轉,觀光客和商務客都增加。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