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常識

寒暑假發生事故有保障嗎?可否帶病投保?

一次搞懂學生團保4大疑問

撰文者:戴瑞瑤 更新時間:2015-08-28 瀏覽數:106,52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6月底發生的八仙樂園塵爆事件讓許多父母為之心碎,一想到漫長的復健之路就心酸。傷亡者中有91位是高中職以下學生、170位大專院校學生,雖然不是每個人都有投保商業醫療險,但均能獲得保險理賠,關鍵原因是他們都是學生,因為有被強制納保學生團體保險,所以享有相關保障。

9月開學季,許多家長都會收到子女的學費繳款單,上頭密密麻麻詳列的各項收費項目,你曾仔細看過嗎?其中一項就是「學生團體保險費」,這個關乎全台逾600萬學生權益的學生團保的保障範圍有哪些?當孩子發生哪些狀況可以理賠、哪些又不會理賠呢?


教育部補助1/3保費
其餘與學雜費一同收取

高中職以下學生團體保險每一學年都是由全台22個縣市聯合委託台灣銀行向保險公司招標,目前全台幼稚園、國小、國中、高中職(含)以下的學生團體保險,近4年來是由三商美邦人壽得標承保。至於大專院校則是由個別學校自行單獨招標,因此各校的承保公司、保障內容、保費未必相同。

就保費看,原則是每學期註冊時由學校代收,在註冊繳費單上會註明「學生團體保險費」一項。教育部會補助1/3保費,其餘保費則分上下學期與學雜費一同收取,年總繳保費全台灣高中職以下學生每人都相同。像104學年度由三商美邦人壽承保,每位學生的年繳保費為495元,上學期繳165元、下學期繳164元,其餘166元(上下學期合計)由教育部負擔。

再就保障範圍分析,高中職以下學生學保的保障都是一致的。基本保障範圍為「身故」、「殘廢」、「住院醫療」3大項,針對特殊身分的學生,不但由教育部全額補助保費,還可以有重大手術保險金的理賠。但是醫療費用的給付並不包含掛號費、診斷書證明、運送傷患、看護費、指定醫師費用,要特別留意。

大專院校的學生團體保險範圍,是經由各校校務會議決定,因此除了基本「身故」、「殘廢」、「醫療」3大項,有一些學校還會再加上門診手術給付、加護病房、燒燙傷病房、癌症病房日額、初次罹癌保險金、重大燒燙傷保險金等項目。

承接33所大專院校學生團體保險的國泰人壽表示,保險公司會評估該所學校的學生數、該校地區的交通事故發生率、過去的學生理賠率來精算保費,因此各所學校保費範圍差距很大,從每人400元、到每人1,500元都有。

相較商業保險單純許多
但仍有許多爭議

大專院校學生每人每學年會補助100元保費,公立由學校補助、私立由教育部補助(分上、下學期,每學期50元)。學生所收到的註冊單上的保費已是扣除補助後的金額。例如:104學年度輔仁大學的學生年繳保費為488元,扣除教育部補助100元,其餘388元由學生分2學期繳納,每學期各繳194元(編按:針對大專院校欲查詢各校保障內容,可以上各學校網站的「學務處衛生保健組」查詢)。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