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沒說的事

濫好人性格散光存款,壓力大到得靠安眠藥入睡

戴愛玲 學會在金錢上說「不」

撰文者:戴瑞瑤 更新時間:2015-12-01 瀏覽數:62,30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愛要耐心等待,仔細尋找,感覺很重要。寧可空白了手,等候一次,真心的擁抱⋯⋯」這首〈對的人〉,自2003年發行至今已12年,仍占據各大KTV前百名點播排行榜。


雖然歌很紅,唱歌的戴愛玲卻沒大紅,多少是因她過去個性內向所致;但在2015年7月,推出新專輯《我不離開》的她,這次決定要勇敢秀自己,讓人生舞台爆棚!

戴愛玲會有這麼大的轉變,是因為在這些年,她苦修了「迷失自我」、「失去親人」、「耗光積蓄」等人生功課。雖然,她不認為有修到高分,但至少自己已走出憂鬱、能與家人坦誠互待、立下為自己買一棟房的目標,更重要的是,她有勇氣在人生道路上繼續闖關!

生性內向
從小衣食無缺
難適應台北高物價生活

原來,戴愛玲是來自屏東縣春日鄉歸崇部落的排灣族,由於這是一個母系且嚴守階級制的社會,外婆是頭目、媽媽也是頭目,在家中排行老大的戴愛玲,理所當然成為第3代頭目繼承人。正因為頭目是整個部落的領袖,所以她自小就被嚴格管教,「一直到我上台北之前,大家都不太知道我會唱歌!」戴愛玲說。

上了五專之後,戴愛玲離開屏東到台南念書,常常跟著同學參加歌唱比賽都有優異表現。而比她大3歲的舅舅,場場都會以行動支持,「我舅舅念的是國立藝術學院舞蹈系,所以他都會幫我弄妝髮、弄衣服,希望能訓練我的膽量。」除此之外,舅舅還會帶她到朋友的錄音室錄卡帶,再幫她投遞給各大唱片公司。

1999年,21歲的戴愛玲被舅舅拉去台北試唱,不久就跟製作人司徒松(Keith Stuart)簽下經紀約。這位司徒松可是大有來頭,順子、動力火車、信樂團等歌手的多張經典專輯都出自他手。

不過,在出專輯前,為了訓練戴愛玲,經紀公司就把她安排與信樂團前主唱阿信一起在Pub唱現場、練台風。但由於她還沒有知名度,被安排的場次不多,每月收入最多約2萬元。

當時戴愛玲的舅舅在當兵,原本與舅舅同住的她只好自己租屋,為了省錢,只找需要跟人共用衛浴的雅房,房租只要4,000元,比套房便宜很多,但當月底時,她還是經常需以泡麵果腹。

回想當時的心情,戴愛玲說:「我家雖然不是有錢人家,可是我都是要什麼有什麼,也從來沒有打過工;到了台北,物價高,要省吃儉用,我又不敢跟台北人接觸,好幾度想逃回家。」

重返樂壇
Pub駐唱收入豐、無壓力
為一圓外婆遺願再發片

不過,逃回家的心情,被她好強、怕丟臉的個性擋了下來。撐了2年,戴愛玲終於在2002年發了第1張專輯《Magic》。但更大的問題來了,內向又有點害羞的她,適應不了演藝圈的環境,「發第1張專輯後的那1個月,我每天都在家裡哭。」戴愛玲說。因為個性內向,她從小到大習慣封閉自己,即使經紀公司幫她安排了說話課、媒體課,「我接受了電台、電視台採訪,但一看到主持人就會害怕,面對鏡頭,我還是無法講話⋯⋯」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