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房二三事

全台10大上市建商平均負債比飆破71%

建商求現金 房市迎來降價潮

撰文者:林帝佑 更新時間:2015-12-01 瀏覽數:24,369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而要觀察建商的短期財務壓力,可以觀察財務報表中的「流動負債」和「速動資產」(詳見名詞解釋),景文科技大學財務金融系副教授章定煊解釋,速動資產是由「流動資產減去存貨和預付款項」而來。因為建商的「存貨」,大多是指待售房地、在建房地和土地,「預付款項」則是預先支付給廠商的費用等,這2項資產實際上不能立即變現、或運用,因此要先撇除不看,只觀察「速動資產」以及「速動比率」。

以負債比率最高的前10名建商來看,速動比率介於7%∼43%,差距甚大。以速動比率最低的宏盛(2534)舉例,流動負債為129億9,688萬2,000元,而速動資產僅8億4,677萬4,000元,換算下來速動比率僅7%。也就是說,若全體債權人要求宏盛立即還款,宏盛將會有121億5,010萬8,000元的資金缺口,「壓力非常大!有短期變現的需求。」陳俊廷說。


備糧度寒冬》
發行可轉換公司債
並出租大樓、廠辦賺現金

為度過房市寒冬,2015年已有不少建商積極籌資,包含發行可轉換公司債(詳見名詞解釋)、現金增資等等,金額至少超過180億元。章定煊分析,「就是缺現金!」過去景氣好,建商沒有資金流動性的問題,「但是現在房子很難(賣掉)變成現金,建商又需要流動性資金,只好發行公司債。」

其他的因應之道,長虹建設(5534)總經理李耀中表示,以長虹來說,目前有2個方式,第1個是降價、第2個是增加收益型的產品。他解釋,降價並非全體的個案適用,基本上只有土地成本較低、新推的個案有較多修正空間。

在增加收益型產品的部分,李耀中提及,長虹目前有部分辦公大樓、廠辦是以出租的方式經營,一方面是為了穩定的現金流、一方面是希望房市回穩後,再來評估處分的方式,因為他認為,2016年房地合一稅上路、總統大選完後,市場觀望的因素幾乎都消失,房市應可在2016年下半年落底出現轉機。

3指標評估建商財務狀況,趁機找到降價宅

隨著建商的資金壓力愈來愈大,「清庫存」的意願將愈來愈明顯,民眾要如何找到有機會殺價的建案呢?首先,可以評估建商的財務狀況,窺知該建商的財務壓力是否有促成降價的誘因,可以觀察以下3個指標:

1.負債比率超過同業平均:

雖然近幾年建商多借錢擴張,負債比率也都跟著拉高,但是現在房地產市況不佳,負債愈多的建商會更敏感,章定煊建議,可以用同業平均的負債比率來看,高於同業平均負債比率的建商,現金周轉的壓力較大,降價意願較高。以2015年第3季的上市建商負債比率平均來看,為58%。

2.速動比率低於20%:

章定煊分析,一般建商的速動資產多低於流動負債,但當差距達到數倍之多,表示資金缺口大,建商勢必要加速將「存貨換回現金」才能因應負債。但若房屋去化不順,此時建商只能少賺甚至賠售房屋,以求回收現金,以免還不出借款而跳票。

速動資產是用來觀察企業流動性的重要指標,是指「流動資產」扣除一些變現能力較差的部分,比如庫存、預付款項等等,是真正能立即變現運用的資產,簡單來說就是「迅速能動用的資產」。而速動比率為「速動資產÷流動負債」,代表能立即償還負債的能力。

可轉換公司債(Convertible Bond,簡稱CB)簡單說就是「可以轉換成股票的債券」,為企業發行的有價證券,是一種直接向投資人籌措長期資金的方式,投資人可以選擇在特定期間內換成股票,或是依債券發行條件領取利息及本金。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