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沒說的事

3歲就登台,只為換三餐

人生如戲 呂雪鳳為家人還債50年

撰文者:戴瑞瑤 更新時間:2016-06-01 瀏覽數:178,638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進入演藝圈後,呂雪鳳收入比過去增加了4倍,不但能支應家人生活,也開始有能力還債。趁著酬勞提高,她拚命接戲,至今已參與20部電視劇與9部電影演出,2015年她更以電影《醉‧生夢死》獲得金馬獎最佳女配角,演藝事業更上一層樓。

成為電影演員之後,呂雪鳳並沒有放棄歌仔戲的演出,目前都還是蘭陽戲劇團的班底,「不管過去我身為一個歌仔戲演員的生活是好是壞,它等於是養我一家七口的職業,我應該改變對歌仔戲的認同感!」因此,在沒有工作之餘,她也會到各地社團教學歌仔戲做傳承。


終於,在2015年她還清了所有債務,「這一輩子活到了52歲,目前是我最好的時候,沒有負債!」呂雪鳳說到這裡,終於露出爽朗的笑容。對於未來,苦盡甘來的呂雪鳳表示,她沒有什麼遠大目標,只希望能先存一筆錢給自己視如母親的大姊。

談起大姊,呂雪鳳略紅的眼裡溢滿感激,說:「阿姊大我10歲,她一生沒嫁,照顧家人、我跟我的小孩。未來會怎麼樣不知道,萬一運氣好一點她先走,運氣壞一點我先走,我就會非常擔心(她)!」一輩子為家人付出的呂雪鳳,下一個人生目標就是逐步建構姊妹倆的退休安全網。

【專家評析】統一保經總經理、認證理財規畫顧問(CFP)徐采蘩

呂雪鳳今年52歲,小孩已經長大,也終於沒有負債,財務方面是重新開始。針對她未來的財務,我給予她下列建議:

建議1》預留緊急預備金
預留1年生活費為緊急預備金,一般會預留半年,但因演藝人員收入較不穩定,建議多預備,以預防發生收入中斷或需大筆醫療費時,可以立即動用。

建議2》確認未來是否有年金收入
確認是否已有透過演藝工會加入勞保,到65歲後可領取老年年金。

建議3》用保單補足老年3風險缺口
針對退休後的生活會出現的3項風險,應預先做準備:

1.長壽風險:若暫不考量她的勞保老年年金,以女性平均餘命85歲、呂雪鳳和姊姊65歲以後每月花費約5萬元估算,加上每年2%通貨膨脹率,在65歲退休前,要準備約1,500萬元。她現在收入雖比過去增加了4倍,扣除每月生活費,假設她每月可存下8萬元,放入年報酬率3%的工具,就可以順利達標。

由於呂雪鳳離退休年齡近,過去也未有投資經驗,所以建議她可選擇儲蓄型保單與年金險,但不要選繳費年期太長的保單,也就是選擇如一次躉繳或6年期。因為演藝人員收入不穩,時間壓力跟風險較小,也不會因為繳不出保費而解約虧損。此外,她擔心自己先走無法照顧姊姊,可購買定期壽險,若以1年期、保證續保的定期壽險計算,每100萬元保額年繳保費約3,800元,但保費會隨年紀增長而增加;20年期的定期壽險,每100萬元保額年繳保費約9,100元。受益人可填寫姊姊名字,若擔心姊姊不會處理財務,再跟銀行做保險金信託。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