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股點評

集團投入綠能商機、培養循環經濟金雞母

榮化營運看俏 今年EPS上看4元

撰文者:許家綸 更新時間:2016-06-01 瀏覽數:27,29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至於再生能源投資對榮化的影響,由於全利是家族轉投資,並非榮化投資,所以包括太陽能發電和養水種電的收益都與榮化無關。對此,李謀偉解釋,主要是不想讓上市公司冒險投資新事業,這也源自於榮化曾斥資300億元投資子公司福聚太陽能(編按:2015.05.13聲請破產),生產太陽能上游材料多晶矽,最後卻大虧157億元,2014年榮化一次提列112億元業外資產減損損失、致年度每股虧損達9.76元,主要就是受累於投資再生能源。

經歷這個大賠百億元的教訓,李謀偉說,榮化不會再投資太陽能上游產業,也不會再投資任何會與「國家隊」競爭的產業!因為多晶矽也是半導體材料,被中國、韓國當作戰略物資,積極扶植當地企業,儘管福聚技術不差,但還是無法與其競爭。相對的,太陽能下游產業台灣做得很好,可持續發展。


儘管太陽能產業近年爆發倒閉潮,全球最大再生能源業者SunEdison(SEMI.US)並在今年4月宣布破產,不過集邦科技綠能事業處分析師林嫣容認為,因全球對節能減碳已有共識,預估2016∼2018年太陽能電廠裝機需求仍會持續增長,只是年增率會從2015年的20%以上, 降至每年增長4%∼8%的水準。

回收重製》投入循環經濟
研發醫療高質化商品

雖然未直接投資太陽能發電,不過,對新政府倡議的綠能商機,李長榮集團仍會積極投入,其中「循環經濟」就讓李謀偉大為青睞。什麼是「循環經濟」?中山科學研究院航空研究所副所長李基銓指出,荷蘭和養豬大國丹麥都力推循環經濟,把牛及豬隻的排泄物回收發酵變成沼氣進行發電,丹麥沼氣發電甚至占全國總發電量的10%,政府還協助外銷有機肥料;另外,日本將廚餘拿來發電,也是值得台灣學習的循環經濟案例。李長榮集團目前也積極投入循環經濟的應用,包括:

1.廢水回收再利用:
李長榮集團正積極發展廢水回收技術,「現在工廠內幾乎100%廢水都可回收,而且實施3年半,成本就回收了!這就是循環經濟。」李謀偉說,若把高雄市民一天用的幾10萬噸水收集起來,經由廢水處理完全回收,變成石化專區一天的用水,附加價值將大幅提升。目前此技術已有多家國內企業正接洽合作。

2.廢料回收,再重製為高質化商品:
集團旗下的異戊四醇(Penta)廠的副產品,以往都當廢料丟棄,現在擬廠內回收後純化,可開發成面膜原料。

不只投入發展綠能產業,榮化也積極調整產品組合、生產毛利高的高質化產品。其中,榮化在廣東惠州廠和高雄小港廠都有生產的氫化熱可塑橡膠(SEBS),目前需求大幅提升。李謀偉分析,傳統醫院打點滴用的軟管,因為是用聚氯乙烯(PVC)製成,材質很硬,要讓其變成軟管就得添加塑化劑。目前,歐洲、韓國與中國都將陸續停止醫療器材使用PVC材質,因此榮化生產的醫療設備級SEBS自然成為最佳替代方案,賣得非常好,已是支持高質化產品研發的金雞母。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