戶外逍遙

充電站漸趨普及,政府補助1萬元∼3萬元

政策獎勵多 買電動機車正划算

撰文者:黃曉波 更新時間:2016-07-01 瀏覽數:27,161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在正常使用下,例如別等到電池耗盡才充電,或是長期不使用又貿然充電等,電池最少都可充放電800次,平均1,200次,以通勤上班每天充電,一年上班250天來計算,電池平均壽命約5年。一般機車有油錶顯示燃料狀況,各品牌的電動機車都有殘電模式,如中華e-moving的殘電模式為碗公形狀,碗公愈滿表示電力充足,當電力不夠就會閃爍,提醒要充電。

除自行充電外,另一種為交換電池系統,如Gogoro成立GoStation電池交換站,電池採取租賃方式,包括電池充電、保養等無須費心,消費者只要依騎乘公里數選擇適合自己費率的月租費,目前交換站以北北基為主,陸續往中部推廣,在人口密集區甚至達到1公里有一個換電站,無須擔憂續航問題。另一個採取電池交換的品牌業者則是見發,其車款綠色城市CC-999採取交換電池系統,沒電就去交換站換電池,見發目前在高雄建置30個大型電池自動交換站。


要點3》市區有橋梁道路,至少要挑「普通輕型」車

電動機車維修達人、協喬車業行老闆王盛鴻表示,電動機車的爬坡力是依最大輸出功率與行駛最高速度來區分,在國內分為「小型輕型」、「普通輕型」與「普通重型」3種。目前各品牌業者推出的車款多為前2種,普通重型則只有Gogoro。根據各家品牌官網分析,爬坡力平均在13∼25度,一般橋梁坡度大約為6度,小型輕型的爬坡力較差,所以對於平常騎乘路線有山路或是上下橋梁,王盛鴻建議買普通輕型或普通重型,爬坡力較高。而「普通輕型」車款中,以光陽、中華和其昜表現為佳。

要點4》要找有銷售電動車的據點,才有維修

Taiwan Golden指出,並非所有的機車行都可以做電動機車維修,舉例來說,若購買光陽電動機車,並非在所有的光陽機車行都可以維修,必須特別到有銷售光陽電動機車的據點才行。若騎乘用途為上班,建議在挑選車款前,也要考量到在居家或公司附近是否有維修據點。

要點5》需要長途通勤者,建議選有交換電池系統

Taiwan Golden表示,假如騎乘的用途,只是在居家附近買菜或接送小孩,則幾乎所有電動機車都可以滿足;假如是長途通勤或是業務員常要四處跑,在目前充電站仍不普及的情況下,他建議挑選有交換電池系統的電動機車品牌,會較有續航力。

根據車廠公布的資料來看,一般電池的續航力約在30公里∼80公里不等,Taiwan Golden認為這個數字要打6折,畢竟這是以定速和平路來計算的續航力,若是加速上坡,則續航力將會略減。

他以自己為例,家住桃園在林口上班,通勤距離共40公里,在續航里程選擇上就購買大於60公里的電動機車,避免發生續航焦慮。他騎乘的電動機車品牌為其昜SWAP01,續航力在60公里∼80公里之間。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