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券基金

工具操作篇

債券基金》挑長期績效佳+波動度低 坐領穩定配息

撰文者:鄭 杰 更新時間:2016-07-25 瀏覽數:82,12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不過,包括蕭碧燕、黃慶豐、陳柏基都提醒投資人,若投資人現階段對於基金配息沒有明確的用途,那就不如選擇累積型,讓基金配息再滾回原債券基金,累積基金單位,放大本金部位擴大資產。在當今這個負利率環境中,千萬不要領了配息,卻閒置放在銀行!

在投資操作策略上,蕭碧燕建議,若是一開始資金不多,可以由每月定期定額扣款投資債券型基金,並先選擇累積型,不急著配息,先專心累積本金部位,等到累積至一定金額以上,例如30萬∼40萬元,再一次轉進配息型基金,此時能夠領到的配息金額較高,更利於資金再運用。


至於每月定期定額該投資多少錢?蕭碧燕建議,投資人可以先規畫退休後每月的現金需求,再以基金配息率來推算應該投入多少本金,替自己設定目標,這樣的做法等同於強迫自己儲蓄,更能敦促自己維持投資紀律。

若是現階段已經累積一筆資金部位的投資人,且以退休領息為目的,蕭碧燕則認為,投資人只要找到符合「配息(率)滿意、波動(度)接受」的債券型基金,現在就可以單筆申購,不需要特別在乎投入時機。

蕭碧燕強調,若想用投資為退休做準備,一定要愈早愈好,不只是因為如此可以累積投資效益,更重要的是投資人必須要早點體驗市場的波動,學習淡定以對,等到退休後面臨市場波動時才不會過於驚慌。

首選國際強勢貨幣計價標的
專家們更特別提醒,以退休領息為目的所投資的債券基金,最好是投資在國際強勢貨幣如美元、以及本國的新台幣計價級別,千萬不要為了被一些「高息幣」表面的高息所迷惑了,以免賺利差賠匯差,得不償失。例如許多南非幣計價的債券型基金雖然都可以提供逾10%以上的配息率,但是過去3年以來南非幣貶值一度逾7成。

【專家評點】配息率高不如穩來得好
摩根投信 產品策略部協理 黃慶豐
許多理專在推銷債券基金時,常強調的就是基金的配息率有多高,但在挑債券型基金時,配息率真的是愈高愈好嗎?答案是:不一定!投資人若是以配息率來挑基金其實是陷入本末倒置的迷思,特別是以退休為目的的投資人。

因為基金高配息率的背後往往代表的就是高風險,基金有可能為了要滿足配息的需求,而拿本金出來配,反而可能損害基金的總報酬率,長期而言,對投資人是不利的。再者,過度訴求高配息率,很可能就代表基金大量配置在高風險標的,因為唯有高波動、高違約風險的低信評債券,才會提供更高的風險溢酬,一旦市場面臨修正就會受到嚴重的衝擊。

因此,投資人為退休做準備,與其挑配息率最高的基金,反而應該挑的是配息率最穩的!配息合理,總報酬率會更加平穩,對退休族而言,能穩定預期配息收入才有利做資金分配運用,否則若一檔基金雖然現在能有10%的配息率,但之後萬一暴跌只剩4%,落差太大反將打亂投資人的退休準備。                                                                                           (文◎鄭 杰)

更多「2018年晨星暨Smart智富台灣基金獎」得獎名單與相關訊息,
詳見:fund.bwnet.com.tw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