戶外逍遙

馬拉松篇》

黃媺芸勇征戈壁馬拉松 解放高壓力

撰文者:郭莉芳 更新時間:2016-09-01 瀏覽數:22,20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有多驚嚇?心情忐忑的她賽前一天就拚命補充醣分,糯米飯、白飯、饅頭統統吞下肚,比賽當天凌晨3點多拿到主辦單位準備的西點2盒共6個麵包也嗑光,還吃掉別的選手吃不完的麵包,深怕自己能量儲存不足、跑不完全程就糗了。

黃媺芸人生第1個全馬花了5小時45分,第2次全馬則花了4小時40分;目前已跑過5次,一次比一次進步,目前最快的一次是4小時8分,也帶來另一種成就感。從一個人跑步開始,到現在主動報名各地的城市馬,跑步已內化成她的生活習慣,除了紓壓,另一個收獲是大量流汗有助排除毒素,例行身體檢查的各項指標都零紅字,還能大啖甜食不忌口,實在是太棒了!


【專家指導】中華民國路跑協會祕書長 陳華恒

無跑步習慣的人可循序漸進,避免身體不適

近來國內外傳出不少因為跑步而發生中暑、熱衰竭或是猝死的案例,想要避免這樣的傷害,民眾要注意以下4點:

1.無跑步習慣的人建議循序漸進,例如先練習快走,走10∼20分鐘不會喘後才開始跑,或依循快走10分鐘→跑步2分鐘→快走10分鐘→跑步2分鐘的節奏,讓身體慢慢適應。

2.晨跑比夜跑安全,尤其像河濱公園等騎單車比跑步人還多的區域,並不適合夜跑,且黃昏後的地熱溫度會升高3∼5度,體感舒適度不如晨跑。另外,跑步服裝最好有反光標記。

3.如果有心血管疾病或慢性病的人並不適合跑步,建議徵詢過家庭醫師後再決定。如果只是為了健身,快走也可以達到類似的目的。

4.跑步前一定要做熱身運動,以免膝關節受損。另外,也不要勉強自己,只要不舒服就停下來休息,不要硬撐,也不要輕易挑戰不可能,想突破極限。

現職:群豐國際投資股份有限公司執行董事
從事活動:慢跑
頻率:每週3∼5次
每次所需耗時:1小時
每次平均所需費用:0元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