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散戶贏家林昇獨創選擇權動態調整策略

用太極式建倉法 創造穩定獲利

撰文者:許家綸 更新時間:2017-09-01 瀏覽數:10,989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對於不會選股的人來說,投資大盤是最簡單、最直接的方法,而投資工具除了期貨之外,屬於高槓桿、高風險、低成本的選擇權也是選項之一。布局選擇權不僅可以當買方或賣方,還可以搭配買權與賣權,展開多空策略,因此能夠組合出相當多種招式,投資人可以從中找出風險低,又能穩定獲利的策略。

散戶贏家林昇從股市起家,11年來股票資產從200萬元翻了15倍到3,000萬元。近幾年,他的投資重心逐漸轉移到選擇權,並且獨創一套選擇權波段策略—「太極式建倉法」,就具有低風險、報酬穩定的優勢。


不用猜測盤面走勢
更能掌握投資主導權
「太極式建倉法」主要心法就是,跟著台指期的多、空趨勢,分批式的連續性下單,建立價外的賣方部位,並且「隨時動態調整,建構一個如水般的策略,敵強我就強、敵弱我就弱」林昇說。就算過程中歷經大漲或大跌,未實現損益的漲跌變化波動也不大,即使剛建倉的多單突然遇到大跌,經過動態的調整後,也不至於虧損,最後甚至還有機會獲利,因此,這招是林昇平時最常操作的策略。

林昇表示,市場變化萬千,無法只用一招致勝,長期抗戰才能留在戰場成為贏家,而且此策略最大的優點在於「不需要預測盤勢」,只要隨盤勢而行,就可以把投資的主導權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林昇會發展出這套策略,也是因為他在實戰經驗中發現,從來沒有人可以百分之百預測市場的走勢,與其每天去猜大盤的漲跌,不如順著大盤借力使力,持續跟隨大盤的漲跌架構倉位。如此一來,就算遇到大跌,買在價外,衝擊已經少一半;買在下個月的合約又會比這個月的衝擊再少一半,因此,這個策略就會像太極一樣,以柔克剛,將敵人的攻勢由大化小、由小化無,用最小的力量取得勝利。「太極式建倉法」有3項判斷重點,用來決定建倉的方向(詳見圖1):

1.台指期接近收盤時,價格在6日EMA(名詞解釋)最高價之上,而且比前一個交易日的收盤價高:

表示》突破近期高點,未來趨勢上漲,採看多策略,逐日分批式建立看多部位。
策略》使用賣出賣權(Sell Put)。

稱為「指數移動平均線」,不同於平日使用的「簡單移動平均線(SMA)」。EMA是在計算均線時,愈近期的數值給予愈大的加權,愈遠期的數值給予愈小的加權,各數值的加權影響力隨著時間而以指數式遞減。計算方式中,如果分別以最高價與最低價作為基數,會得到2條EMA,分別為上線與下線。

2.台指期接近收盤時,價格在6日EMA最低價之下,而且比前一個交易日的收盤價低:

表示》跌破6日加權平均價格的最低點,採看空策略,逐日分批式建立看空部位。
策略》使用賣出買權(Sell Call)。

3.台指期接近收盤時,價格在6日EMA最高價與最低價之間。

表示》此時屬於盤整期、沒有明確方向,因此暫時休息不需要建倉。
策略》必須等多空方向出現後再建立多空倉位。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