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退休去

平均每4人就有1人家中有長期照顧需求

長照隱憂 台灣恐陷「兩代同垮」危機

撰文者:林 竹 更新時間:2017-11-01 瀏覽數:29,451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台灣長照制度尚不完善
兩代同垮問題恐更甚日本
然而介護保險實施10多年後,日本逐漸出現介護保險無法提供完整照顧的情況,每年約有10萬名的上班族為了照顧父母而離職。最終,家庭生活都被壓垮。長期追蹤日本社會老人現況的NHK採訪小組發現,長期照顧將是造成社會陷入「兩代同垮」的重要原因之一。

日本還出現兒子離職返家照顧高齡母親,生活拮据到連看病都無力支付醫療費用,最後突發疾病身故,隔2天後母親也跟著身亡的案例。


「兩代同垮」會在台灣發生嗎?東海大學社會工作學系副教授彭懷真認為,未來台灣「兩代同垮」的問題將比日本更嚴重。因為台灣尚未建構完整的長照制度,且近年來已有不少長期照顧者因受不了壓力,自殺或殺死被照顧者的消息,這是台灣出現「兩代同垮」的警訊。

為了解台灣人對長期照顧的認知,《Smart智富》月刊在2017年10月與政治大學民調中心、國泰人壽共同合作,進行「台灣民眾對長期照顧的認知與需求規畫」問卷調查,透過電話調查全台1,098位25∼65歲民眾,發現台灣民眾對長期照顧,存在以下3大現象:

現象1》擔憂長照風險,卻不知該如何準備
有51.9%的受訪者擔心未來長照風險,至於最擔心的事,是「沒有準備足夠資金,擔心拖累子女或父母家人」(29.0%),其次為「活得太久、老後罹病,長期照顧費用會花光我的退休金」(21.9%),第3名則是擔心「政府財政困難,削減健保醫療支出和長期照顧福利」(20.4%)。

長期研究退休金與長期照顧制度的政治大學副校長、中華民國退休基金協會理事長王儷玲指出,近年媒體對長期照顧的報導增加,因此有逾5成受訪者擔心長照風險並不令人意外。但是,擔憂「錢太少、活太長、資源不足」,反映大多數民眾知道長期照顧很重要,但並未具體思考:「自己該準備多少錢?可以應付多久時間?」另外,調查也反映出,民眾對政府提供的長照資源,也投以不信任的眼光。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