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股點評

補足現有網路未覆蓋區、降低訊號延遲問題

搭上5G與物聯網 衛星類股長線看好

撰文者:許家綸 更新時間:2017-11-01 瀏覽數:46,594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2019年,北美兩大衛星公司將開始大量發射LEO衛星,由於一個火箭約能搭載20顆~40顆LEO衛星,如果3天發射一次,每個月就有200顆衛星上天空,每年就有2,000多顆衛星,至於2018年則會有少量試射與調整訊號,因此,與這個商機相關的公司,明後年的營收將具成長性與爆發性。法人分析,國內受惠的公司有鴻海集團的台揚(2314),與啟碁(6285)、穩懋(3105)、昇達科(3491) 、精測(6510)、宏觀(6568)(詳見表1)。


王登城分析,現在衛星應用主要分為兩類,第一類是衛星電視,國內廠商主要生產低雜訊降頻器(LNB),供應給EchoStar與DirecTV兩大陣營,但是只有台揚同時供應給2個客戶;第二類是行動上網、電話通訊,國內也只有台揚生產小型地面衛星接收站(VSAT),OneWeb與SpaceX也都找台揚供應VSAT,台揚今年主要供貨給剛發射GEO衛星的ViaSat。

波段操作達人陳族元分析,由於台揚有6成營收來自LNB、2成來自VSAT,剩下2成則是中瓦數的small cell與遠端射頻模組(RRH),而且是國內唯一生產RRH的公司,是很純的衛星產業與5G受惠股,因此被鴻海(2317)放在5G發展的戰略位置,具轉機性。台揚預計,低軌道衛星的發射計畫將是明後年最主要的成長動能。

精測斥資10億蓋生產線
PCB量產後獲利將三級跳
精測則與SpaceX簽下長達10年的合約,成為其關鍵計畫的PCB板生產廠商,未來將生產火箭用的超大PCB板,不僅要能耐高低溫、耐震,還要可以防宇宙射線。為此,股本僅3億800萬元的精測,將斥資10億5,000萬元的資本支出,蓋技術研發與建立驗證用的生產線,預計2019年小量生產PCB,2020年放量出貨後,營收貢獻將超過手機相關產品,法人也估計公司長期獲利將呈現三級跳。而國內唯一微波高頻元件設計製造廠昇達科,也是OneWeb合作的供應商之一,主要供應雙工器、濾波器,用於基地台之間的無線通訊傳輸,明年將貢獻1成的營收。公司估計,5G時代毫米波天線與濾波器將呈倍數成長。

穩懋是全球最大的砷化鎵晶圓與小型基地台功率放大器(PA)的代工廠,產品包含VSAT等產品所用的功率放大器,公司幾乎囊括5G網路通訊發展的成長趨勢。

而深耕歐洲高端衛星射頻晶片組市場的宏觀,公司高層出身自台積電(2330),了解如何用便宜製程做出最高規的產品。由於衛星晶片組的營收貢獻自2015年的5%,預估2018年與2019年將提高為22%與28%,部分法人更看好宏觀的成長性。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