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券基金

今年以來,長天期美國公債、投資等級債ETF報酬率達20%以上

3方法挑對債券型ETF標的

撰文者:鄭杰 更新時間:2019-10-01 瀏覽數:70,01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降息 債券ETF 債券殖利率

方法2》檢視產品好壞
比較流動性、規模等
降低清算性風險

由於相同的債券指數連結標的往往都會有不只一家投信公司發行債券ETF,因此決定好想投資的債券ETF類型後,下一步就是要在不同投信發行的產品中選擇出更為理想的債券ETF。

首先,可以比較的是債券ETF的流動性狀況。粘瑞益指出,畢竟多數人都是在次級市場交易債券ETF,流動性夠好才能確保投資人在次級市場買賣債券ETF時,都能夠有足夠的承接量來交易。而要觀察流動性可以觀察債券ETF每日交易時的上下5檔價位,看價格是否連續、掛單量是否足夠。


接著可比較債券ETF的規模,一來規模愈大的ETF遭到清算的風險愈低;再者,當基金達到一定程度規模時,較能發揮規模經濟效果,能夠相對壓低ETF追蹤指數的費用。

還需要評比的就是債券ETF追蹤指數的能力。ETF的設計就是要降低人為判斷造成的失誤,因此ETF表現愈貼近指數愈理想。要評估ETF追蹤指數的能力,可利用「追蹤差距」和「追蹤誤差」兩項指標,前者代表的是ETF報酬和追蹤指數報酬的差距,而後者則是代表在投資期間,ETF走勢相對追蹤指數的偏離程度,兩者數值都是愈小愈理想,代表ETF追蹤指數的能力愈優異。

方法3》判斷投資時機
出現殖利率倒掛時
可改布局短天期債券

在今年債券資產普遍走揚的狀況下,現在進場投資債券ETF仍是好時機嗎?手中持有的債券ETF又是否需要停利?專家一致認為,現在仍是投資債券的時機,最重要原因就是降息循環開始。

「降息現在才剛開始而已,只要市場持續有降息氣氛,債券就可以續抱」MissQ說。她在臉書上有經營「MissQ退休理財園地」粉絲頁,當她去年底、今年初,觀察到美國聯準會升息已到頂跡象,市場開始轉向降息氣氛時,就已經向讀者建議可布局債券ETF。

而如今聯準會雖然已經降息2次、累積降息2碼,持續降息的可能性仍未散去,林盈華指出,觀察過去聯準會的降息紀錄,共有2次採取預防性降息,2次累積降息幅度皆為3碼,就歷史紀錄來看,接下來仍有降息空間。

在寬鬆貨幣環境之下,雖有利債券投資,不過,林盈華也提醒,現在景氣循環處於「Late Cycle」(景氣循環後段),違約風險提高、市場波動加大,手中若持有風險偏高的債券ETF部位,例如高收益債、新興市場債等,就建議要調節一下部位。布局上可以投資等級債跟公債ETF為主,其中又以投資等級債更為理想,一來投資等級債都是由財務較為穩健的公司所發行的債券,信用風險低,再者投資等級債還是提供較公債為高的債息保護,屬於進可攻、退可守的選擇。

粘瑞益則建議,現階段可轉向布局短天期債券ETF。他指出,今年以來長短天期債券殖利率屢屢出現倒掛現象,造成殖利率曲線平滑,短天期債券殖利率還有可能高於長天期債券,就收息角度來看的話,兩者差距不大,甚至布局短天期債券還更有利。同時,今年債券殖利率至9月,已經走到一個相對低檔的位置,短期內再大幅走低的可能性不大(詳見圖2),縮減手中部位的存續期間,反可降低債券殖利率反彈時造成的波動風險。

延伸閱讀
買債券基金穩賺不賠?債券有3大風險:選錯種類,小心提高投資風險!
全球4大知名ETF一次看》艾蜜莉:沒時間研究個股的人,方便的投資好選擇!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