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沒說的事

40歲才開始記帳、矯正花錢壞習慣

于子育用5帳戶理財 存下買房自備款

撰文者:林雅惠 更新時間:2020-03-01 瀏覽數:42,627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幡然悔悟
用紙本記錄開支
不辦提款卡僅臨櫃領錢

幾年前父親過世,于子育在整理遺物的時候發現,父親生前默默為母親存錢、理財,保障媽媽的後半輩子無須為錢煩惱,她才驚覺平常省吃儉用的父親原來這麼有理財觀念;再加上自己遇到金錢關卡,更讓她體悟理財的重要。

記帳是理財的第1步,用來掌握每月金流及固定開銷。自此,于子育開始記帳,自嘲「僅有金魚般記憶」的她就用紙本來記帳,每筆消費必定索取發票,放進專屬的袋子,每晚記完帳,才會放入另一個袋子。「每天確實的記帳之後,我嚇到了,原來我花這麼多錢在無意義的地方。」她說。


因此,她立了新規定:「想買東西之前先想一想,假如3天後還覺得必須買,才去買;如果3天後忘了,那就代表這個東西沒有必要買。」她說。

除此之外,于子育喜好紙本帳單,因為她可以一筆一筆對帳,除了確認沒有刷錯金額之外,也可以藉此「抓漏」。有一次她看到帳單上有一筆200多元的App下載費用,單看金額不多,但是每週就扣款一次,半年下來也花了好幾千元,她回頭省思「愈是方便的消費方式,消費時愈容易無感。」于子育說。

因此,于子育不辦提款卡,每次需要用錢,就去銀行櫃檯領現金,「愈是不方便,就愈不會亂花錢。」同時,她也不用銀行轉帳繳信用卡費,而是用現金繳,「因為用現金付款才會有感,知道錢花出去了會心痛。」她說。

分流理財
確保錢放在對的地方
拒絕背負財務負擔

為了確保「將錢放在對的地方」,于子育用了5個帳戶分流管理:

1.收錢專戶:她設定所有收入都集中進入同一個專戶,然後只留下每月固定支付的房租、水電、孝親費,以及換算後每月要攤提的所得稅、牌照稅與燃料稅等費用,接著再分流到另外4個專戶。

2.保險專戶:將1年需繳付的保險費按時存入,準時扣繳。

3.存錢專戶:為強迫存錢,她將每月收入的1/3轉進此帳戶,目前就只放活存,「我不考慮股票或基金,不懂的投資工具我不敢碰。」于子育說。

4.不動專戶:如果每月收入在分流完前述專戶後還有剩餘,就會將之轉進這個帳戶,平常不去管這筆錢,1年刷1次本子,感受它的存在就好。

5.旅遊專戶:她特別偏愛蒐集50元硬幣,手上有50元硬幣時就存下來,以作為下一次旅遊的基金。

「分流的好處是讓自己安心,可以安心過生活、安心賺錢。」于子育強調,把錢放在對的地方,讓自己知道每個月有多少錢可以花、該存多少錢、老後每個月可以領多少錢,藉由這些理財習慣,帶給她安全感,沒有財務負擔。

于子育40歲後才開始用5帳戶分流方式理財,不到10年,存下買房自備款,她希望近年內在雙北市能夠找到鬧中取靜、有前後陽台的住家,「買房就像找對象,隨緣不勉強,不要硬湊合在一起。」

最近,于子育又加買了長照險及美元儲蓄險,前者提供她失能時的保障,後者則帶給她財務安全感。她用自身經驗證明,大齡女子的幸福,得從懂得理財開始。

出生:1970年
作品:專輯《情比姊妹深》、電視劇《俗女養成記》、舞台劇《再會吧!北投PLUS》、電視節目《那些年我們的歌》
現職:歌手、演員、主持人

延伸閱讀
范瑞君:熱情+存錢 就能加速圓夢
擺脫金錢束縛 阿西:錢要放在對的地方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