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退休教師謝士英45歲才開始學投資

靠咖啡園存股法 年領200萬股利

撰文者:呂郁青 更新時間:2020-12-01 瀏覽數:20,27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存股雖然愈早開始愈好,但是,只要肯開始,永遠不嫌晚。退休老師謝士英從45歲才開始學習存股,他現年65歲,年領股利200萬元,比當老師時的收入還好,「還好我當年有開始存股!」謝士英如此表示。

謝士英早期工作存下來的薪水都交給退休的爸爸去「炒股票」,沒想到,因為遇到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和2000年科技泡沫,所以他辛苦「炒」了5年的股,最後也只是不賺不賠。


當時(2000年)45歲的謝士英,手上存款只有200萬元左右,距離退休進入倒數計時的階段。某天來辦公室串門子的學生跟謝士英提到《富爸爸,窮爸爸》這本書,他看完後對投資產生興趣,甚至立志要在50歲前把資產累積到千萬元。

於是謝士英開始閱讀相關書刊,並且看到《Smart智富》月刊報導的「懶人投資法」,同時從中認識了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這號人物後,花了1年的時間研讀股神的投資書籍,又付費上坊間開設的「巴菲特班」課程,一心只想把大師的操作方法複製下來,為自己多爭取一點退休基金。

學習股神巴菲特投資術 存股3年成千萬富翁
2001年年初,謝士英把「存」在爸爸證券戶頭裡的資金220萬元,拿回來自己操作。在學了巴菲特的投資精神後,謝士英知道好股票也要買在好價格,只要他判斷當下的股價不夠漂亮,就會一邊耐心存錢,一邊靜待股價大跌,半年後正好碰上全球股市大跌,台股也一路狂瀉至9月的3,411點才止血,那段時間不少好股票幾乎都腰斬。

此時,謝士英抓準時機,開始買入台塑(1301)、裕隆(2201)、中鋼(2002),以及統一(1216)等4檔標的,只要一看到股價重挫就進場加碼。因為謝士英當時不知股市會跌多久,所以每次下跌他都買個1張、2張,如果加碼後股價又下跌就再買,把火力瞄準在精選的4檔股票,前後花了2個月~3個月,每檔至少都有10張以上。

2004年12月,僅僅3年多的時間,謝士英靠著4檔主力股票,提早達成他當年許下的心願─千萬富翁,2006年更隨著股市大漲,資產再度翻倍到2,000萬元。

不過,榮景後面緊接而來的就是金融風暴。2007年年底,股市開始崩跌,一路大跌到2008年年中,謝士英的股票資產一度最低跌到只剩750萬元。可是他發現,雖然股價崩跌,但是當年度領到的股利並沒有減少,還是一樣70萬元~80萬元,因此他體會到存股的好處,就是買進後不管股價漲跌,只要專注在好公司有沒有變壞就可以了。

謝士英把自己的存股方法稱為「咖啡園存股法」,他形容,買1檔股票,就跟種1棵咖啡樹一樣,在低價的時候買進,等咖啡樹結果、產出咖啡豆後,再把賣咖啡豆的錢,拿去買咖啡樹,如此一來,咖啡園中的咖啡樹就會愈來愈多,總有一天生產出的咖啡豆,會多到喝不完也賣不完。

謝士英現在每年可以領到約200萬元的股利,那就是他種植20年咖啡樹所產的咖啡豆產量。謝士英每年的股利已經多到花不完,剩下的股利他還會來買股票,也就是更多的咖啡樹,以便繼續生產咖啡豆。

謝士英的「咖啡園存股法」是如何種植呢?其實他有2個買進原則、3個賣出條件:2個買進原則是:好公司、好價格;3個賣出條件則是:公司變壞、股價太貴、找到更好的標的(詳見圖1)。

進場》遵循2原則 好公司出現好價格才買
謝士英的投資方法源自於巴菲特的投資法則,但是他又更簡化,「愈簡單,愈容易執行。」謝士英解釋。謝士英有個朋友,在金融海嘯時介紹他買大統益(1232)。當年大統益的股價約23元,朋友在上漲後賣出,不過謝士英抱到現在,領到的股利早已經超過當時的股價,資產翻了好多倍,而那位朋友多年下來的股票資產卻沒什麼成長。因此,謝士英認為,不用學太複雜的招式賺取價差,只需要簡單的存股,就能累積資產。謝士英的買進原則詳見下文:

原則1》好公司
謝士英心目中的好公司,是會賺錢而且能穩定配發股利的公司,而且他偏好的是產業龍頭股。舉例來說,統一(1216)就是謝士英最穩定的咖啡樹(詳見圖2)。

謝士英對於各式概念股敬謝不敏,例如:曾經火紅的3D列印概念股、太陽能概念股、被動元件概念股等。由於各種概念股輪動過快,他自認自己的認知有限,因此最好不要碰不熟悉的公司。而謝士英對「好公司」有5個特質:

1.大型公司而且維持一致的獲利能力。多大股本才算大公司?謝士英表示,沒有標準答案,不過他認為,至少要上市逾2年,上櫃與興櫃在他眼中都還不算是大型╱穩定的公司。

2.擁有良好的經營團隊。經營團隊好不好,其實可以從報章雜誌上獲得一些訊息。例如:有些公司在下市前,經營團隊多多少少就會爆出一些爭議的新聞,對於那些公司就要保持距離。

3.簡單易懂的企業。大部分的散戶都不是專職投資人,上班之餘,根本沒有多少時間可以研究股票。其實,想創造被動收入不用搞得那麼複雜,除非是自己有興趣,否則選擇簡單易懂的公司就可以了。

4.持續的競爭力。最近街頭林立好多夾娃娃機的店面,就跟當年的蛋塔店一樣,成立的時候如雨後春筍,然而一窩蜂的情況,很容易出現泡沫化,那就是因為成立夾娃娃機店面的門檻並不高,沒有護城河的保護。只有在過度競爭中能脫穎而出的公司,才是真正有競爭力的好公司。

5.董監持股穩定。一家公司的董事與監事如果一直在賣自家的股票,就代表對自家公司沒有信心,「船長都帶頭跳船了,乘客能不去搶救生圈嗎?」謝士英說。而玉山金(2884)的董監持股長期都很穩定,許多高階主管也都擁有自家公司的股票當作退休金,這也是謝士英長期買進玉山金的原因之一。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