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崩盤照買的肥羊股市心法完整公開

用「虧損理論」戰勝股海震盪

整理者:周明欣 更新時間:2021-02-01 瀏覽數:15,031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編按:2020年台股不斷上沖下洗,許多人既痛心在3月崩盤時被洗出場,又懊悔沒趕上後來股市反彈大漲的列車,但自封為「股市肥羊」的翁建原(筆名)卻無此困擾。他認為只要公司不倒,年年賺錢,長期投資久了,就會賺錢。這種信念讓他在大盤崩跌時持續依照「肥羊派波浪理論」和「虧損理論」紀律操作,不斷進場拉低平均成本。

截至2020年12月初,他的股票獲利有220萬3,810元,至今股票市值已達2,886萬1,300元。而他也在新書《崩盤照買的股市肥羊心理學》中傳授他無懼崩盤的股市心法,希望能夠幫助讀者熬過股海震盪。以下為本書精彩摘要:


炒股靠的不只是技巧,心態也很重要。技巧正確,炒股才能夠賺到錢;心態正確,炒股才不會賠錢。

目前臉書(Facebook)上「股市肥羊」社團有許多粉絲都已經消失了,因為他們覺得本肥羊推薦的股票不會漲,這明顯就是滿腦子只想發財的錯誤心態。

有些粉絲則是一直在等低點,等到現在還沒買股票,不知道到底在等啥?還有粉絲在等本肥羊推薦新股票,他可能得等5年以上吧!本肥羊1,000萬元富邦金(2881)的目標,還差700萬元。完成之日,遙遙無期啊!心態正確,才能學會肥羊炒股術;心態錯誤,絕不可能學會肥羊炒股術。

從0050中篩選 剔除電子股與KY股等
肥羊炒股術實際上該怎麼做呢?首先,我們可以借用元大投信的智慧,直接從元大台灣50(0050)的成分股(此處以2020年年底的資料為準)中挑選股票。

之後,先把獲利不穩定的電子股、高科技股,以及容易倒閉的KY股(指在開曼群島註冊,並以境外公司名義回台灣掛牌上市的股票)刪除。

雖然我知道不是所有的KY股都有問題,但我就是把所有的KY股全部剔除。我沒有特定針對哪一檔KY股,所以不用太過激動。一竿子打翻一船人,是本肥羊的習慣。

接著,再進一步淘汰「上市不到5年」、「現金殖利率低於4%」、「本益比高於15倍」、「稅後盈餘下降超過20%」、「5年內出現虧損或幾乎虧損」的公司,原因如下:

1.上市不到5年的公司,無法依據過去的歷史,來計算公司未來的發展,這樣會讓本肥羊的預估出現重大錯誤。本肥羊從不參加新上市股票的抽籤,就算新股上市股價一定會漲,也不買。堅持只碰懂的東西,不懂就不碰。

2.現金殖利率(計算公式:現金股利÷股價×100%)太低的公司,一旦股價崩潰後,難以靠現金股利回本。

3.公司的本益比(計算公式:公司股價÷每股盈餘)太高,表示這家公司股價不合理。這也是玉山金(2884)之所以在2020年表現不佳最主要的原因,本益比墊太高了。

4.稅後盈餘衰退太多,表示公司經營狀況出問題。例如華南金(2880)旗下的華南永昌證券,因為「高點做多、低點放空」,導致2020年第1季虧損47億元,如此明顯有問題的控盤技術,已失去競爭力。

5.虧損的公司其實就不能買,例如台塑化(6505)2020年前3季虧損29億元,就是直接淘汰了。

剔除掉壞股票之後,還必須把被誤殺的股票撿回來,也就是要撈回「遭受到災難打擊的股票」。但要注意,能夠被撈回的股票必須符合「公司遭受的災難必須是全面性的」、「公司遭受的災難必須是可回復性的」和「公司必須是有競爭力的」3個定義。

記住一件事情,我們是挑選小災難,而不是大災難。永遠不要挑一家經營有問題的公司,來進行長期投資。因此,本次的災難選股,沒有任何1檔股票入選。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