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效法存股達人股魚的不盯盤投資法:

用4招選股 安穩領配息收入

整理者:周明欣 更新時間:2021-04-01 瀏覽數:12,438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編按:工程師背景出身、從大學就開始投身股市的股魚(筆名),在41歲便達成「財務獨立,及早退休」的目標。他最擅長的是財報分析選股,認為只要利用像股東權益報酬率(ROE)、營業利益率等基本財務指標,就能找到好的存股標的。利用這套方法,讓他常常能夠領先大盤找出優質潛力股,且將之搭配成適當的投資組合,不用每天看盤,就能有穩定的獲利,投資至今年化報酬率約有13%~19%。

而股魚也將自己多年來的台股實戰精華寫進《躺著就贏 人生就是不公平:股魚最強存股祕技》一書裡,希望讀者能一起邁入存股的世界,既不需要太多複雜的公式,也不用時時盯盤,就能讓好公司幫自己不停賺錢,達到早日財務自由的目標。以下為本書精彩摘要:


台股自2009年以來,經歷了長達10幾年的大多頭,許多存股達人績效紛紛勝過大盤,而「存股」一詞也變成了散戶明燈、投資流行概念。不過就我(指股魚,下同)個人的觀察,許多人常常把「存股」和「定存股」混為一談,但其實兩者是不一樣的概念。

存股比較像是投資人看好某家公司未來的發展,但因為一開始資金不充足,或還在觀察期,不敢投入太多部位,所以採取「有錢就買」或「分批買進」的策略,一直反覆把錢拿去買同一檔股票,看起來就像把錢都存在某家公司的股票。

定存股的出現則是因為有一類投資人,基於銀行定存利率太低(2021年2月1年期定存利率約0.8%),拿到的利息不夠覆蓋通貨膨脹風險,因此轉而投資「股價波動小、但現金股利殖利率高」的公司。

然而無論是投資「存股」或「定存股」,都需要經過一段時間醞釀才能夠獲利,故其首要條件就是「存對股票」。至於要如何從台股1,700多檔上市櫃股票中挑出對的標的,就成了存股族最需要學習的學問。下面,我們就先來看如何挑選「定存股」的標的。

對於投資「定存股」的人來說,主要考量點在於公司配發的現金股利,但市面上的股票那麼多,究竟該用什麼方法來挑選合適的定存股呢?根據我多年的觀察,基本上只要靠「股魚基礎選股4招」進行篩選,就可以選出好標的。

第1招》現金股利連續配發10年
什麼是現金股利?白話來說,現金股利就是公司將去年所賺到的錢,在今年發放部分給股東,一同分享經營成果。若公司可連續配發10年現金股利不間斷,且其發放金額呈現穩定或緩慢成長的狀態,代表公司有長期穩定的賺錢能力。若非掌握關鍵技術,就是在市場上具有一定的地位,才能夠在10年這麼長的經濟循環中,不論景氣熱絡或緊縮都能維持賺錢能力,這樣的公司正是具備能長期存股的基本要素。

再來,將「公司連續配發10年現金股利」設為標準以後,就可以避開異常企業。雖然說過去績效不代表未來績效,但是光用「發不出現金股利的公司不要碰」這個條件,就可以先篩選掉許多可能的賠錢貨。

第2招》ROE8%以上才及格
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說過,若只能用一個指標選股,他會選用的就是「股東權益報酬率(ROE)」。什麼是ROE?簡單來講,ROE就是公司「錢滾錢的效率指標」。實務上,台股許多權值股的ROE多落在10%~15%,而適合存股企業的ROE,及格標準是8%,且近5年以上維持增長的為優先選擇標的。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