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效法存股達人股魚的不盯盤投資法:

用4招選股 安穩領配息收入

整理者:周明欣 更新時間:2021-04-01 瀏覽數:12,46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例如做螺帽及螺絲的三星(5007),產品主要用於汽車跟航太市場,客戶及售價較為穩定,且不受景氣干擾,因此不只ROE長期高於12%,營業利益及營業利益率也持續成長。這種利基型的公司,因為同時符合「股利連續18年發放、2010年至2019年ROE大於8%,業績也成長」的條件,便很適合拿來存(詳見圖1)。


當企業每年都能夠維持8%的ROE增長時,以「72法則」來計算,這筆投資本金用9年(=72÷8)的時間就可以翻倍。但要注意的是,當手中持股的ROE滑落至低於8%時,就要考慮出清,因為這通常意味著企業的體質轉差,不適合繼續持有。此外,假若ROE數值忽高忽低,代表公司的獲利不甚穩定,也不太適合拿來存股。

第3招》本業收入比率應超過80%
本業收入比率是用來觀察公司本業獲利能力的強弱,數值愈低,表示公司本業的獲利能力愈低;數值愈高,表示公司本業的獲利能力愈強。而我們之所以想要投資「定存股」,追求的就是「穩定」,所以在挑選時,最好是以「公司的本業收入比率超過80%(最好是90%以上)」為基準。這種公司大多專注於本業營運,獲利會較穩健。

第4招》企業經營本質為民生基礎
第4招是企業經營為民生基礎,也就是選擇接近基礎民生需求,最好是跟國營企業有很大關係,甚至是不能倒的公司。像是「金融股」、「電信股」、「民生類股」及「數據交換」這4類不能倒的公司,就是很好的投資標的,更是長久存股的首選(詳見表1)。

1.金融股:金融股可說是國家血脈來源,萬一出事會動搖國本,所以政府一定會出來拯救,例如把出問題的單一機構賣給其他金融業整併,這也使得金融股不容易倒閉,對於存股族來說是一大利多。再加上,金融股多為30元以下的低價股族群,很適合資金不多的小資存股族。

2.電信股:電信股掌握關鍵通訊網絡,原本就是寡占行業,在進入手機世代後更顯重要。例如美國電信股AT&T過去被稱為「孤兒寡母股」,因為該公司被認為大到不能倒,孤兒寡母只要把身家去買這家公司的股票,這輩子安穩無憂。

台灣跟AT&T類似的公司就是國內電信龍頭中華電(2412),雖然近幾年因為同業削價競爭使它的存股價值較以往降低許多,但投資人也無須太過擔憂,因為基於電信類股大到不能倒,以及公司尚有獲利能力這點,趁低價入手仍是有利可圖,且能安心持股。

3.民生類股:民生類股像是水、電、瓦斯等公司,提供的多為民生必需品,若是缺少會讓大家感到困擾。像是大台北(9908)為提供天然氣的瓦斯公司,營業區域為台北市的精華區(像是信義區、中山區等),住宅密集度高,而且,由於天然氣是民生必需管制品,跟水電一樣重要,若倒了大家要回到過去叫瓦斯的日子,會讓生活便利度大幅下降,故其倒閉可能性不大,適合存股族長期持有。

4.數據交換:數據交換是指在數據庫規範模式下,讓雙方的資料可相互串聯。例如關貿(6183)是做通關、報稅的數據交換服務,它利用技術將通關業者串聯在一起,讓資訊能夠自動交換。若少了它,政府就無法利用網路收稅。再加上關貿網路公司的大股東正是財政部,持有36%股份,所以它幾乎專接公家機關的案件,故其倒閉的機率也不高,很適合納入定存股選股池。(本文摘自第2章)

出生:1977年
學歷:台灣大學機械工程研究所
經歷:電子公司研發主管
現職:專職投資人
著作:《明牌藏在財報裡》、《不看盤投資術》、《ETF大贏家》

延伸閱讀
ROE不是愈高愈好!沒留意這點,小心落入賺錢的假象
存10年報酬率高達116%!用這6條件,輕鬆篩出10檔好股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