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達人

用「修正滿足點」抓基金進場時機

撰文者:強大 更新時間:2021-05-01 瀏覽數:29,808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上述第3種情境很少見,過去5年也才發生過2次,但每次都是絕佳買點。而上述第1及第2種的修正幅度很常見,幾乎每年都有1到2次的賺錢機會,錯過很可惜。

找到規律「修正滿足點」的投資策略,就我個人來說非常實用,雖然沒辦法保證百分之百賺錢,也無法預估多久可以賺錢,但在多數時間都能獲利豐碩,且買得便宜已經先立於不敗之地,自然勝率大增。


這種方式可以運用在許多的投資標的,但受人為操控可能性較大的單一個股並不合適,比較適合的是投資範圍較大的全球、區域、產業、成熟國家等市場。

這個手法很多老手都會用,例如強基金網站上最近出現一篇討論是「新興市場債券基金出現買點訊號,可以買嗎?」就有資深的基金投資人以類似觀點,找到新興市場美元債券2個規律的修正滿足點:

1.iShares J.P. Morgan新興市場美元債券ETF(EMB)的市價接近100美元,精確來說是市價103∼105美元附近,就是長線進場的甜蜜點。
2.新興市場美元債券指數過去很少在3個月內跌超過5%,一旦出現就是進場時機。

這篇討論文是在今年3月9日發表,當時EMB的市價為107.98美元,到4月13日本文截稿時,市價已漲到110.34美元(編按:資料來源為MoneyDJ),可持續觀察後續表現。應用上述的經驗法則,應該很有機會再度得到甜美的驗證。

學歷:國立大學商學院畢業
經歷:專業投資人
現職:強基金網站(fundhot.com)共同創辦人。強基金為目前國內最大共同基金討論社群,並研發股債FBI、匯率FBI、基金FBI、強腦等投資指標,讓基金投資有逢低買進的指標可供參考

延伸閱讀
單筆投資、分批進場、定期定額,究竟哪個投資法比較好?達人告訴你答案
進場前別隨便猜測高低點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