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美股達人吳盛富傳授高勝率投資術

善用2指標 美股多空都能賺

撰文者:劉萍 更新時間:2021-06-01 瀏覽數:12,47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利率 美元 吳盛富

以最近一波的循環為例,2017年新興市場風暴過後開始復甦,國際資金從美國10年期公債退出,並且轉進股票等資產,導致公債殖利率快速上升;在2019年8月~9月間,吳盛富見到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在震盪中走升,代表美股過熱,使得投資風險升高,於是他將逾8成的股票資產了結獲利,同時全數轉進美國10年期公債。

2020年3月,新冠肺炎引發股災,他超前部署重壓的美國10年期公債大漲逾30%,因此就全數出清先賺一波,並且隨即轉進股價超跌的標普500指數ETF、波克夏,以及特別股(例如:FFC)等進攻型資產,到2020年年底,全年累積報酬率超過70%!


至於美元,吳盛富說,利率是反映美國經濟好壞的指標、美元則是反映市場資金風險流動的指標,而美元在市場上是強是弱,就要看美元指數。

由於美元是全球金融市場首選的避險貨幣,因此,當美元指數走強時,代表市場風險提高,投資人會買進美元避險,繼而造成全球市場震盪,甚至引發崩盤。相較於利率,美元指數的循環週期較長,根據吳盛富的研究,過去40年來,有3次美元急升引發市場重大的波動,分別是1986年的石油危機、1997年的亞洲金融風暴,以及2015年的新興市場風暴。

一旦風暴過後,市場風險降低,投資人就會賣出美元,轉進股匯市,以及原物料等相關商品或主要生產國的股市,「當美元弱勢時,是萬物都漲!」吳盛富指出。在全球,尤其是台灣在內的新興市場,其股匯市,以及石油、鐵礦砂等原物料商品都會齊揚,「這市況會持續到Fed開始改變政策,要引導美元走強為止。」

於是,當美元由強轉弱時,吳盛富就會開始布局台股、新興市場國家股市的ETF等標的,勝率就會很大!

近期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去年3月中疫情爆發後至今年5月17日止,美元指數從102點一路走弱到90.2點,同期間,布蘭特原油則從每桶28.89美元,飆升至每桶69.48美元,漲幅高達140.5%,而代表新興市場表現的iShares安碩MSCI亞洲新興市場指數ETF,其淨值則從52.26美元走揚到88.47美元,漲幅也有68.5%(詳見圖3),報酬相當驚人。

以2指標規畫投資方向 資產3年翻倍非難事
雖然今年至5月上旬為止,吳盛富的資產配置,仍有8成以上是在去年就布局的波克夏等進攻型資產,但是,因為美國勞工部在5月12日公布,美國4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高達4.2%,不但超過市場預期,更遠超過Fed希望將通膨率維持在2%以下的標準,導致美股因而大跌,令許多投資人不免憂心,市場接下來要轉向了嗎?

吳盛富分析:「就2大指標來看,公債殖利率偏高、美元走弱的機率大。」因此,配置在股票的部位會續抱,也還會持續定期定額投入。然而,他特別提醒投資人要注意2點:
1.美國長天期公債殖利率雖然偏高,但是,最大最快的漲幅已經過去了,代表市場有資金流往公債,要持續注意殖利率走勢是否開始轉向。

2.美元指數雖然不易走大多頭,但是要注意短線上轉強的機率頗高,最好要適度減碼新興市場股債市等投資標的。一旦美元指數迅速站上100點又持續不跌,就要慎防美元走第二波大多頭,市場很容易再次崩盤。

最後,吳盛富強調,在投資美股上,如果投資人學會看懂與應用「利率」與「美元」2大指標,不僅可以預先規畫好2021年下半年的投資「賺」略,而且在2年~3年,市場走完3階段的循環後,總資產成長1倍以上非難事。更重要的是,循環會重複,投資獲利也就跟著重複!

出生:1982年
管理資產:逾新台幣10億元
現職:國際認證理財規畫顧問(CFP®)
著作:《美股研究室》

延伸閱讀
5分鐘學會美股基本分析4步驟
30歲警官靠美股提早退休,「股利+價差」年賺120萬!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