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大評比

4檔晨星質量化評級獨家曝光

整理者:曉陽、譯文者:曉陽 更新時間:2021-08-01 瀏覽數:23,149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基金 晨星 質量化評級


◎晨星綜合觀點
儘管進入過度期,法盛漢瑞斯全球股票基金仍是價值型全球股票基金的優良選項。

本檔基金4名共同經理人之中的2名,已到屆退年齡。負責本檔基金美股部位的經理人麥奎格(Clyde McGregor)現年68歲,計畫在70歲退休。管理非美股部位的傳奇經理人賀洛(David Herro)近期雖沒有退休的打算,但已將更多職責交給下一代。雖然法盛漢瑞斯的20餘人投資團隊仍然人力雄厚與熟練,可是2年後便沒有麥奎格作為導師,仍是不確定因素。


管理團隊運用有紀律、穩健的投資策略,以老式的由下而上研究為主。找尋交易價格低於事業價值30%、但具有持久成長機會、財務穩健的股票。持股約35檔~45檔,10大持股占資產40%,投資組合很精簡,以信心為主導。

經理人對於這種大膽投資策略的決心沒有動搖,即便在2020年~2021年的市場也不例外,所以投資人可能面對績效起伏較為劇烈的過程。例如去年初本檔基金在同類基金墊底,但在今年前5月則名列前茅。

◎經理人評析
本檔基金投資團隊資歷老練,績效有目共睹且資源雄厚,但即將有人員交替。麥奎格將在2年後退休,2016年成為共同經理人的康尼亞瑞斯(Tony Coniaris),可望成為接班人。

◎投資策略評析
➲找尋交易價格低於事業價值30%、但具有持久成長機會、財務穩健的股票。
➲持股約35檔~45檔,以信心為主導。投資團隊很有耐心,因此換股率低。
➲個股上限為7%,類股為25%,國家(美國以外)為30%。

◎資產組合評析
至今年4月時,資產組合大幅加碼金融股,占資產的25%,遠高於指標指數。去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蔓延時,投資團隊仍持有表現不佳的銀行股,因為他們認為銀行業獲利前景遠優於股價所反映的。看好英國Lloyds銀行集團與美國美國銀行。

◎績效表現


◎晨星綜合觀點
安聯歐陸成長基金的投資策略明確、經過時間考驗,可是近年來管理團隊的數波變動,縮減了晨星的信心,惟仍保持「中立」評級。

本檔基金由一支12人團隊管理,擁有良好聲譽,由備受尊崇的老將溫克曼(Thorsten Winkelmann)率領。儘管有這些優點,基於2017年來的人員異動,晨星立場轉趨保守。人員異動包括數人離職,僱用較為資淺的替補人員,以及2020年全球股票與歐股成長團隊合併成為全球成長團隊。而且我們也觀察到了數次的投資組合管理職責重新分配。

投資策略明確、經過時間考驗、注重品質,以一致與有效率的態度執行。自2009年10月本檔基金開始採用以來,這項策略始終證明其價值。由下而上選股,經理人擁有極大自由,建構資產組合並不跟隨指標指數。

專注在可以創造高於平均的獲利與現金流成長,但仍未完全反映在其價值的公司。投資績效大幅超越同類基金與指標指數標普歐元區中大型成長指數。

◎經理人評析
本檔基金的12人管理團隊,由溫克曼主持。2017年2名資深成員離職,新聘的替補人員多為資淺者,團隊平均業界資歷與公司年資因而下降。

◎投資策略評析
➲由下而上選股,經理人擁有極大自由,建構資產組合並不跟隨指標指數。
➲專注在可創造高於平均的獲利與現金流成長,但未完全反映在其價值的公司。選股核心為具備結構性成長、品質與價值的公司。
➲投資策略為團隊共識,與該團隊管理的其他歐洲區域基金的持股有很高比率重疊。

◎資產組合評析
資產組合精簡,通常介於40檔~60檔股票(今年4月為47檔)。選股決定類股配置,因此可能大幅偏離指標指數。例如科技股占資產的34%,遠高於指標指數的13%。持股傾向小型股。

◎績效表現

【延伸閱讀】
4檔晨星質量化評級獨家曝光
4檔晨星質量化評級獨家曝光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