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大評比

4檔晨星質量化評級獨家曝光

整理者:曉陽、譯文者:曉陽 更新時間:2021-11-01 瀏覽數:21,50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晨星綜合觀點
法巴俄羅斯股票基金擁有同類基金最老練的團隊之一,而且投資策略架構良好,專注於嚴格的由下而上研究。晨星給予「銅級」評級。


本檔基金交由TKB投資公司的團隊管理,負責人是投資總監楚普洛夫(Vladimir Tsuprov)。該支團隊近年有一些人員異動,但仍然人力充沛、資歷老練。

晨星對於首席經理人楚普洛夫有著高度評價,他從2007年便管理本檔基金,為本檔基金帶來連貫性。

投資策略由下而上,研究透徹且有深度。管理團隊願意不斷改進投資策略,亦令人讚賞。例如,2019年管理團隊將ESG(環境保護、社會責任和公司治理)加入篩選及估值模型。

除了基本的由下而上研究,投資策略亦管控風險,跟隨指標指數,至少60%持股是指標指數成分股。

儘管主動管理選股比重偏低,但楚普洛夫任內(2007年4月~2020年7月),本檔基金一直領先俄股基金的平均水準。

◎經理人評析
晨星對於TKB投資團隊持續給予高度評價,投資資歷深、在俄羅斯聖彼得堡設有據點等,皆是其優勢。而該團隊是由投資總監楚普洛夫主持。

◎投資策略評析
➲投資策略結合基本由下而上研究,以及風險管控。跟隨指標指數,至少60%持股是指標指數成分股。篩選因子包括市值、流動性、負債等,2019年後納入ESG標準。
➲約80檔個股符合條件進行詳細的持續自由現金流預估,通常展望5年~7年期間。

◎資產組合評析
本檔基金的指標指數為MSCI俄羅斯10/40指數,大部分大型成分股均為資產組合的持股,但權重不相同。例如,投資團隊大幅減碼諾里爾斯克鎳業、金融服務集團TCS Group和國營石油公司Rosneft。至今年8月底,資產組合約24.2%屬於非指標指數成分股。

◎績效表現


◎晨星綜合觀點
富蘭克林新興國家固定收益基金的管理團隊經驗豐富,但考慮到其投資策略承擔風險的程度與複雜性,加上投資範疇狹隘,晨星仍然給予「中立」評級。

首席經理人哈森泰博(Michael Hasenstab)設立本檔基金的高度集中持股投資策略,長期分析師暨研究主管何英信(Calvin Ho)自2018年底以來擔任共同經理人。他們2人有5名資深經濟師的協助,不過,支援團隊近期有一些人員異動。

投資策略採取高度集中持股、長期持有,搭配全球利率與貨幣研究,鎖定新興市場債券,並喜好重壓部位至最大限度。不過,本檔基金近年來承擔風險的程度與複雜性不斷升高,例如2016年到2020年初放空美國公債,大量集中在新興市場本幣計價債券,以及大幅轉換最大貨幣曝險部位。

這些領域的操作失誤,包括現已平倉的美債短空部位,重壓劇烈震盪的拉美債券,以及日圓多頭部位,造成重大打擊。

◎經理人評析
首席經理人哈森泰博、長期分析師暨研究主管何英信及核心分析師團隊,具有廣泛經驗。然而,團隊裡的首席交易員退休,以及量化與資產建構團隊的工作量與架構調整,令晨星調降其人員評級。

◎投資策略評析
➲本檔基金承擔風險的程度與複雜性,已掩蓋其國家與貨幣研究的優勢。
➲投資布局不跟隨指標指數。
➲管理團隊向來喜好集中持股,並願意將部位擴大到當地主管機構允許的上限。

◎資產組合評析
本檔基金的已開發國家貨幣部位,例如日圓與澳幣,原本是為了避險,但是部位龐大,而且有時劇烈波動。管理團隊持續削減新興國家利率與貨幣曝險部位,例如巴西幣部位在2020年中降到接近零。去年底因看好中國,整體亞洲利率與貨幣部位升高。(譯◎曉陽)

◎績效表現

延伸閱讀
4檔晨星質量化評級獨家曝光
4檔晨星質量化評級獨家曝光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