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股

零成本存股達人星大教你:用3要件挑選適合長期投資的標的,建立存股口袋名單!

撰文者:星風雪語(星大) 更新時間:2021-11-10 瀏覽數:24,00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會以存股為主的投資人,通常會有一個考量點,那就是在投資過程中較無法盯盤。這個「無法盯盤」,除了上班時間與股市開盤時間重疊的因素外,其實還有更大的原因是「不知道要盯什麼」。所以在等待股價反映企業價值的期間,至少還得有「股利」這個小菜,讓投入的本金在等待收割期間,還有現金流的貢獻。

因此,在挑選存股標的時,有符合以下條件的企業,就可以先納入存股口袋名單中(即可長期投資的標的,詳見補充知識)。注意!這邊是說納入存股口袋名單,並非指直接進場買進。


要件1》近7年+當年度都可獲利、配息
投資人在挑選可納入存股口袋名單企業時,「每年都可獲利、配息」就是第1個基本要件。

企業營運有如四季都有循環,若是在景氣旺季或者其營運高峰時都無法獲利,要怎麼期待淡季到來時,能夠賺錢呢!反之,若是在淡季都可以賺錢,那旺季通常就只有賺更多。企業的獲利、配息可以有起有落,但對以股息為收入來源的存股族來說,不怕企業發得少,就怕1元都不發。

而企業的主要營運產品、服務項目,都會隨著時代的進程而變動(此非指產業的改變,而是主力產品的進步或者調整),去探討到10年、20年前的營運或者產品,似乎也沒有太大意義。所以不需要去探討企業成立以來的變化,反而近幾年的營運倒有參考價值。我取的是「最近7年+當年度」獲利預估的營運狀況,因為這已經包含1大循環與2小循環的營運狀況,還包括對投資年度的營運、獲利預估。

至於初上市(櫃)的企業,甚至興櫃企業,因為財報透明的年度低,可用作觀察指標的年度也少。加上企業在初上市(櫃)時,容易有業績灌水的跡象,除非投資人有特殊個人管道進行適度的了解,不然我較不建議直接納入存股的名單中,這類標的會建議在上市(櫃)至少5年的觀察期後再來考慮。

要件2》產品應用面廣泛、事業體多元
挑選可納入存股口袋名單企業的第2個要件就是「產品應用面廣泛、事業體多元」,最好還是人們生活中所需的消耗品、替代性低的產品,以降低營運受到單一產業、單一客戶循環週期的影響。

以手機產品為例,從手機供應鏈中挑選存股投資名單時,最終端的產品——手機,就不會被我納進口袋名單,因為最終端產品手機是有替代需求的。就好像消費者在選購手機時,很少會有同時購買2支的情況,例如買了蘋果,就不會買HTC。

但手機內、外部所需的被動元件、連接器、觸控面板、石英元件等,可就不是只有蘋果或者HTC才用得到,而是所有的手機產品都需要。且這些零件還不只手機會用到,甚至是所有與電子相關的產品(消費性、非消費性)都會需要。

因此,就替代性及應用面範圍來比較,晶技(3042)、禾伸堂(3026)等生產電子產品所需必要元件的公司,都會比生產終端產品的宏達電(2498)更適合納入存股的口袋名單。當然,若是手機只是該公司主要產品之一,那倒還可以列入考量。

除了挑選應用面範圍較廣的企業以外,事業體分布較廣的企業也可被列入。例如上市公司巨路(6192),除了程序控制事業體外,還有電子材料通路事業;上櫃公司中光電(5371)有背光模組及投影機2大事業體。因各自事業體的淡旺季不同,因此降低每季營運的差異,有助於營運資金的穩定,讓整體營運、獲利的波動幅度相對穩定。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