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換車潮將屆?

撰文者:朱紀中 更新時間:2022-04-01 瀏覽數:9,25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烏俄戰爭炒高油價,隨著美國普通汽油零售均價飆至每加侖4.315美元歷史新高,電動車買氣跟著衝高。產業龍頭特斯拉(Tesla)傳出北美訂單倍增,加上德國工廠3月初取得政府量產許可,在業績看好下,股價7個交易日大漲29%,公司市值重回1兆美元大關,相關ETF績效表現超越指數(詳見圖1)。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因此重登全球首富寶座,在他跳舞迎接首批德製特斯拉正式上路的同時,德國福斯、奧迪都宣布將積極擴充電動車產線。


德國車廠加速推動電動車,不單是看到高油價造成消費行為改變。奧迪執行長直言,烏俄衝突凸顯產業「擺脫化石燃料的急迫性」,電動移動則是目前去化石產業最有效的方式之一。美國媒體估算,石油和天然氣價格大漲,使得傳統內燃機汽車的續航成本大增,相較之下,電價漲雖然也拉高電動車續航成本,但電動車成本增幅遠不如內燃機汽車劇烈(詳見圖2)。分析師因此推估,就算油氣價格回跌,電動車因為供給加大、電池成本下降,未來幾年與內燃機汽車的續航成本差距會再拉大。因此,換車潮是否將屆?值得期待。



延伸閱讀
跳脫價值陷阱
財富效應發威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