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如何在股市裡賺到錢?財經專家黃世聰:先了解自己的投資屬性

撰文者:黃世聰 更新時間:2022-04-27 瀏覽數:5,85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幾個10年過去,老實說,我再也沒有「賠很多」的經驗,嚴格執行投資心法下,雖然有賺有賠,年獲利至少有10%,多則80%~1倍,除了執行停損不鐵齒、不拗單,我還有個好習慣,那就是不攤平。如果這檔股票賠錢就賣掉,漲時就加碼,比方10元買進,再漲時我會在20元加碼。而停損都設在10%,只要跌到設定價位,毫不戀棧地賣掉持股,長期操作賺多賠少,而且穩健獲利。

投資人須建立自己的操作心法
很多投資人問我如何在股市賺到錢?我認為,首先要了解自己的投資屬性。當然對大部分的投資人來說,走進股市就是想要獲利,但你究竟適合短線操作或中長線投資?適合價值型投資還是成長型投資?對於風險的承受度如何?這些都會影響操作邏輯與獲利結果。


如果你喜歡短線當沖,你可以往短線當沖的操作方式走;如果你喜歡做中長期投資,可以留意中長期投資標的與操作策略。無論如何,先了解自己的投資屬性絕對是進入股市的第一個門檻!

接下來,要嘗試了解股票市場的運作原則。股票是資本市場(Capital Market),所以你要了解整個資本市場的運作狀況及語言,包括從總經面、各國政府政策與心態著手,同時要掌握各國政府的貨幣政策、財政政策、產業政策,才能真的了解各國的金融與投資狀況,因為全球金融市場具有連動性,難保一個不起眼的「蝴蝶效應」不會讓台股打噴嚏,比方與台股及全球金融連動性高的美國金融政策就值得多留意。

另外,要了解個別產業狀況,產業特性不同,有所謂的景氣循環股,如航運類股,甚至個別產業還分上中下游。不同供應鏈或生態系也會導致產業族群的價值出現高低與變化,如電子類股。此外,還要進一步檢視個別產業的不同公司地位、發展前景等細節。

梳理這些細部資訊,能讓你更加了解市場趨勢。比方現在流行第三代半導體,可以思考哪些標的值得觀察;如果想參與這2年很夯的元宇宙熱潮,也得了解哪些股票具有元宇宙題材,這些都屬於基本面研究,也是進場買股票前要做的功課。

當然,操盤技巧也很重要,但相比之下,我更在意的是從制高點看股市大環境,比方現在是多頭還是空頭市場?如果是短期拉回的空頭市場,操作上傾向觀望;如果是多頭市場,當然可以拉回買進。

投資人本身要建立自己的操作心法,包含如何判斷股市多空,決定進場、出場及停損點;股市操作不僅要看對,還要做對,這樣才有獲利的可能。

另外,我認為投資心態很重要,一定要平常心,了解股市的邏輯與語言,切忌在股市過熱時失去理性、在股市過冷時跟著大家恐慌。說穿了,股市投資是一場跟自己心理競賽的過程,能夠維持理性、平衡才能做出好的判斷,更有機會在股市中賺到錢。(本文摘自《抓住強勢股 打造股市印鈔機》第1章)。

1973年生,知名財經評論家,國立臺灣大學經濟學士、國立東華大學大陸研究所法學碩士,曾任《財訊》集團《先探投資周刊》執行副總編、《股市總覽》副總編、研究員。擅長解讀國內外經濟情勢,並從大環境中發掘處於主流行情的族群,採取順勢操作交易獲利,這套投資方法讓他在40歲前就擁有5,000萬元身價,達成財富自由。

FB粉絲頁:聰哥講股

博客來購買連結

延伸閱讀
韭菜們看過來!投資達人分享4個經驗法則,讓你有效累積財富,少走冤枉路
股票投資,如何抓準進出場的關鍵時機點?從彼得林區的雞尾酒理論找答案:先掌握股價變動的4階段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