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沒說的事

「台灣蝶王」努力存錢買房

王冠閎:沒有家人分享 賺再多錢都不重要

撰文者:許家綸 更新時間:2022-05-01 瀏覽數:41,02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高中時期》
存到人生第一桶金
也體會到賺錢不易

高中時期的王冠閎,可以參加的游泳項目相對較多,且在比賽中拿到的獎金愈來愈多,例如全國運動會第1名獎金高達30幾萬元,第2名、第3名也有18萬元、12萬元。但這時他卻覺得錢很難賺,因為為訓練付出的時間、精力,實際上遠超過這些獎金,而且還會犧牲跟家人相處、朋友玩樂,以及自己獨處的時間。

不過王冠閎畢竟正值青春年華,仍然會被一些潮牌、名牌衣物、鞋子等用品吸引。他曾因得到一筆高額的比賽獎金,花費3萬元買1雙名牌鞋,他坦言這雙鞋雖不便宜,卻帶給自己很高的愉悅感及想賺更多錢的動力,消費意義大不相同。


王冠閎在高中時期累積拿到的獎金已達到人生第1桶金,而這些錢他都是交由父母幫忙規畫,就他所知主要分成3部分,一是存起來,二是買儲蓄險、健康險及美元保單,三是定期定額買基金。

剛上大學時,王冠閎看到同學都有提款卡,也會想要能領錢花用,媽媽雖信任他,不過仍希望他等沒錢時再拿,而不是預支金錢,如此可避免因一時衝動花了大錢。有了家人的再次提醒,王冠閎會在想要消費的下1秒先停下來多思考一下:這是需要或只是想要?會不會反而造成損失?

對於投資理財方面的想法,王冠閎坦言聽過朋友討論股票,但他聽不懂也搞不清楚,加上常要參加比賽,所以他認為現階段應專注在課業及訓練上。另外,相較於研究股票或其他金融投資,他更想要先存錢多看房子,未來要靠自己的實力買1間台北市區的房子,他認真地說:「一方面是置產投資,一方面能給家人更好的生活,不要再花家裡的錢。」

在採訪過程中,王冠閎不只一次提及家人遠勝過金錢,「我把錢看得比較淡,覺得家人最重要,即使有再多錢,但沒有家人一起分享,或家人生病受傷卻不能在旁邊,那麼賺再多錢都不重要。」他如此說道。原來是爺爺身體不好,受訓中的他無法時時陪伴,才讓他有此特別的感受。

加入國際游泳聯盟後,王冠閎在這些國際賽事中曾見到世界最厲害的勇者,也認識了許多不同的朋友,他認為這些價值遠勝過贏得的獎金。不過職業賽的賽季拉得很長,無法承歡膝下和盡孝,都讓他考慮今年不參加職業賽季,寧可多換一點時間跟家人相處。

對於未來的規畫,王冠閎大學畢業後可能會繼續念研究所,也可能經營個人形象品牌,例如當教練、老師等,如此將有機會接到自己喜歡物品的代言,這也是他在漫長訓練時間中可以「做自己」的另一種呈現。同時他也自我提醒,自己的影響力比以前大,切記要做年輕人的榜樣。

出生:2002年
學歷: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體育學系
現職:職業游泳運動員
得獎:2018年夏季青年奧林匹克運動會200公尺蝶式第4名;2021年東京奧林匹克運動會200公尺蝶式總排名第13名、100公尺蝶式分組第3名

延伸閱讀
黑嘉嘉:真正的財富是在工作及生活中找到平衡點
何方:ETF是人生下半場要學習的投資工具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