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下一波榮景的主流產業——智能車

撰文者:張真卿 更新時間:2022-09-01 瀏覽數:8,783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環顧歷史,全球經濟的掌控權是由東西方在輪流主導,每8年~12年總會形成一個景氣循環和主流產業。1980年代是日本主導的金融業和地產商;1990年代是以美國為主的高科技公司;2000年代則是中國帶領「金磚四國(指巴西、俄羅斯、印度和中國)」的原物料產業;2009年美國引領的智慧型行動裝置開始廣泛應用,並持續到2021年。鑑往知來,下一次的產業榮景將是以東方為主、以智能車(Smart Car)為核心(包含智能車、電動車和氫燃料電池電動車)。但是西方為首的美國,想盡辦法要拿主導權,近期通過晶片法案(全名為《晶片與科學法案》),加速晶片產業發展,就是要扭轉此一宿命。

回顧最近一次的景氣循環,2007年美國次貸風暴,引爆全球股市、匯市和債市重挫,各國央行相繼推出寬鬆貨幣政策,企圖挽救低迷的經濟。在一切都非常悲觀的情形下,卻看到黑暗中的一道光,其中的關鍵就是蘋果(Apple)。


2007年,時任蘋果執行長的史蒂夫・賈伯斯(Steve Jobs)發表第一款智慧型手機,改變整個世界,也造就往後10幾年行動裝置產業的榮景。台灣電子產業成為蘋果手機的供應鏈和組裝廠,「1顆蘋果救台灣」,讓台灣景氣再次出現向上的契機。

除了智慧型行動裝置崛起,這段期間由於通訊產業由3G升級到4G,造成電子零組件價格上漲。特別是2013年年底中國4G釋照,啟動全球分時長程演進計畫(TD-LTE)商機。2014年~2018年,中國成為全球最矚目的市場,除智慧型行動裝置外,全球廠商在微型基地台、路由器、Wi-Fi及晶片等市場爭食商機。

上述這些產業都需要電子零組件,然而這恰好是台灣廠商的強項。原先台灣的電子零組件,從連接器、電源供應器,到被動元件、端子、印刷電路板(PCB)等,幾乎全部都與個人電腦共生;後來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崛起,又興起新的零組件產業。智慧型行動裝置加上4G,引爆10多年的大商機。

2021年,歐美和台灣的景氣在電子及半導體產業的加持,一片歌舞昇平,股市也是一飛沖天,投資人沉醉在多頭市場的喜悅當中,此時遠方的烏雲正在集結,只是太遙遠了,以至於投資人不以為意。即使不少專家提出警訊,但在股價持續上漲的過程中,大家都視為無稽之談。

全球通膨嚴重,加上綠色通膨(指因為減碳而增加的成本,進而帶動的物價上漲)也是陰魂不散的鬼魅。為了抑制通膨,美國聯準會(Fed)開始升息,全球央行跟進,各國政府債券進入空頭格局,全球高漲的房地產泡沫、電子產業過高的本益比、半導體產業大規模的資本支出和地緣政治的不安定,特別是台海兩岸的軍事衝突等利空因素,逐漸壓垮2009年以來的非理性榮景。

智能車與傳統汽車差異
在於「自動駕駛」

然而日落之後就是日出,景氣衰退之後也將迎來新的榮景——智能車產業。智能車與一般傳統汽車最大的差異就是「自動駕駛」,將來在路上行駛的智能車,多具有等級4(駕駛者可在條件允許下讓車輛完整自駕)或等級5(無須人為駕駛、無方向盤設計的完全自動駕駛)的功能,支撐起這一切的就是汽車零組件(含汽車電子零組件和傳統的零組件)。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