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算股偵探陳飛龍傳授打敗大盤的操作術

4步驟挑出獲利50%的成長股

撰文者:楊明峰 更新時間:2023-06-01 瀏覽數:14,908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成長股 陳飛龍 算股偵探

步驟3》
查詢公司有無擴廠計畫
再從後續效應深入分析

從新聞、法說會等資料上,查詢公司是否有擴廠、新客戶等未來展望,若確認有擴廠消息,則可由近而遠,從近1年觀察到近3年~近5年的新聞,檢視其投入資本支出,是否確實帶動營收成長。若是擴廠計畫如預期推動營收向上,未來股價成長的可能性就很大。

以華孚為例,擴廠計畫持續帶動營收成長,直到2022年第2季之後,才明顯帶動獲利,陳飛龍因此發揮算股功力,更在法說會與新聞上,找到背後根本原因。


法說會資料顯示,華孚2018年啟動擴產新建馬鞍山廠,1、2廠(1期、2期)陸續竣工,新建的3廠(華譽含山廠)預計今年第3季完工,而公司今年又宣布在馬鞍山另購得新土地。陳飛龍見3廠還沒完工,華孚卻加緊買地等蛛絲馬跡,研判又有廠商向華孚搶單的可能。

陳飛龍從華孚月營收破4億元,確認1廠產能接近滿載,另外從2廠在今年年底有機會滿載來推估,屆時月營收可達7億元、8億元;至於3廠,預估今年第3季完工,明年才有望量產,一旦3個廠滿載,月營收合計約12億元,以一般公司稼動率抓在85%~90%,約可貢獻10億元。

華孚在2022年第4季連續3個月創下營收歷史新高,單月營收來到4億元時,就可推估單季獲利表現,像從2022年第4季每股盈餘(EPS)0.74元,且營收逐步往上走,每月都能達到4億元以上等,判斷單季有機會賺到1元,加上今年1月、2月公布自結的稅後純益來看,華孚今年度應可賺到5元上下。

由於市場也預期華孚3個廠產能滿載,且營收年增率呈雙位數高成長、毛利率也從25%跳到2022年最高32%,股價隨之水漲船高,陳飛龍更確認,「公司營運體質的改變,大幅推升獲利表現。」

步驟4》
透過3指標
評估個股合理價

陳飛龍會透過本益比、淨值比、殖利率等3種法人常用的評價,檢視公司股價是否合理。他估算,華孚今年全年度EPS約5元,以過往15倍至18倍的車用產業本益比來衡量,今年2月約40元的股價,本益比8倍偏低,大盤也處在剛反彈上萬五的相對安全位階,因此他積極布局,直到今年4月股價達到80餘元、本益比約15倍的合理價時,陸續出場。

華孚今年股價從最低34.3元到漲破百元大關,股價翻了3倍多,「目前漲的是未來持續新擴廠的夢」,陳飛龍表示,若股價有拉回則可注意。

台股今年反彈近2,000點,震盪波動愈趨明顯,對於下半年的操作,陳飛龍預期難度將增加,特別是電子業可能旺季不旺,他建議多關注營收有逐季成長,同時有毛利率大幅跳升、產業需求明確,或營運谷底翻身等條件的公司。

目前,符合陳飛龍選股條件的公司,有豐祥-KY(5288)、勤美(1532)、皇普(2528)、佳穎(3310)、柏文等(詳見表1)。他表示,若接下來股市出現震盪,這些公司股價表現應會相對穩健;若明年的業績穩定、獲利持續成長,股價將可望再有一波升幅,是值得持續關注的成長族群。

出生:1989年
學歷:銘傳大學資訊管理研究所
現職:專職投資人、Smart智富講師、築築富學創辦人、YouTube頻道「飛龍講股」經營主、FB粉絲專頁「算股偵探陳飛龍」版主
著作:《飆股不求人:巴菲特價值投資術》

延伸閱讀
簡單4步驟 挖出漲價概念股
善用4步驟 找出潛力成長股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