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投資教學

升息循環近尾聲+美元偏空格局不變

美股資金蟄伏 靜待多頭契機

撰文者:李科諺 更新時間:2023-09-01 瀏覽數:6,344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通膨 升息 美股 Fed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攪亂全球經濟,美國聯準會(Fed)緊急啟動寬鬆政策救市,副作用也隨之而來,美國通膨數據達到40年來高點,但聯準會誤判,導致錯過抑制通膨的最佳時機點,致使出現了近乎有史以來最激進的升息動作。

短短1年多時間,聯邦基金利率從0.25%上升至5.5%(詳見圖1)。尤其2022年6月到11月內的4次利率決議皆個別加息3碼,當時更將美元指數推至20年高點。


在升息與通膨雙重利空下,升息的後遺症開始顯現,2022年美股道瓊工業平均指數、標普500指數與那斯達克指數分別重挫8.78%、19.44%與33.1%,許多經濟學家認為,美國經濟將面臨無可避免的災難,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更多次下修對美國經濟預期。

美國製造業PMI數據從2022年11月開始就降至50榮枯線下方,這不只反映了美國本身狀況,也透露全球需求較為疲軟。製造業的低迷對個人與企業的消費需求造成衝擊,美國零售銷售數據與耐用品訂單年增率皆從年初逐步下滑,經濟衰退可能性遞增。

美股多頭強勢氣焰下
經濟軟著陸機率大增

不過,AI的橫空出世拯救了美國經濟低迷的氛圍,前述美股3大指數受激勵,在多頭強勢的氣焰下,市場將衰退與硬著陸的擔憂拋之腦後,取而代之的是軟著陸的可能,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從2022年6月9.1%的峰值,一路降至2023年6月的3%,扣除食品、能源的核心CPI年增率則從6.6%高峰下降至4.8%,僵固性通膨未如預期頑固。

美國失業率則從疫情爆發時的巔峰14.7%一路下降至3.5%,水準已回復至疫情爆發前。消費部分,7月的零售銷售數據較6月增加0.7%,優於市場預期的0.4%,6月的增幅也從0.2%上修至0.3%,7月生產者物價指數(PPI)環比增長0.3%,在截至7月的12個月中,PPI上漲了0.8%,亞特蘭大聯邦準備銀行(Atlanta Fed)更將美國第3季經濟成長預測從5%上調至5.8%,這將是繼2021年第4季以來最強季增長。《彭博》數據顯示,2023年以來,美國名目GDP較前一年成長6.5%,整體經濟前景的好轉,使投資人更傾向軟著陸的可能。

不過要留意的是,雖然軟著陸成為當前市場的共識,但近來國際信評機構惠譽(FitchRatings)將美國長期外幣債務評級由最高的AAA下調一級至AA+,藉此反映未來3年美國財政可能的惡化,使得美國喪失3A主權信用評級,且惠譽更進一步警告,將下調包含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在內的部分美國銀行評級。雖然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表示,這不會影響他對美債的看法,因為美元還是世界最重要的儲備貨幣,但投資人腳步卻愈加躊躇,這也間接對美股走勢造成壓力。

Fed緊盯經濟數據變化
力阻通膨死灰復燃

美國6月通膨年增3%,但國際油價上漲導致7月通膨數據略上升至3.2%,資深分析師許博傑表示,就業市場的熱絡,以及消費需求的增長,尤其最近油價的反彈,都可能使通膨死灰復燃。

被稱為聯準會傳聲筒的華爾街日報知名記者蒂米羅斯(Nick Timiraos)表示,6月通膨雖僅有3%,但不排除是基期較高所導致,所以後續通膨數據更重要,此外薪資增長必須再放緩,否則聯準會隨時都可能再次改變立場。

美國時間8月16日公布的貨幣政策會議紀要中,官員們明確表示,通膨存在重大上升風險,可能需要進一步收緊政策,顯露的鷹爪使得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飆升至4.25%(詳見圖2),為2008年6月以來最高水準,這打破市場認為緊縮政策接近尾聲的想法,且可能使後續維持在高檔利率更長時間。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